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云龙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5 10:53

本报讯(特约记者 赵雪梅 通讯员 杨伟松 毛廷沛) 8月16日,云龙县在诺邓镇开展县城防洪(超标准洪水)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洪水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模拟县城狮尾河上游及县城区突降暴雨,狮尾河河水迅速上涨,沘江水位也不断上涨,云龙县城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同时,巡查人员查到狮尾河旁新中医医院边低洼地段出现漫堤险情、有人员被困和受伤情况,沘江苑车库有大量洪水流入、车辆面临被淹险情,急需转移玉龙湾片区群众等。

根据演练预案,险情发生后云龙县立即启动城市防洪Ⅱ级应急响应,由县消防救援大队、诺邓镇应急分队、县公安、水务、住建、卫健、气象局等单位组成的抢险救援、交通管制、治安管控、群众疏散、城市排涝、医疗保障、物资保障、汛情观测、通讯和电力保障、新闻报道等10个工作组迅速集结,奔赴新中医医院、玉龙湾小区、沘江苑开展抢险救援、群众疏散、城市排涝和通讯电力保障等应急处置演练。

1小时的演练中,各工作组按照预案分工,有序开展河堤加固、城市排涝、群众疏散、伤员救治等各环节的应急演练工作。各工作组分工协作、秩序井然,抢险救援人员精神饱满,操作迅速准确,执行命令果断坚决,各环节协调配合、连贯到位,取得了预期效果。

云龙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黄学坤说:“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洪形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开展城市防洪应急综合演练,目的是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和自救意识,切实提高各救援队伍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在灾害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参加演练的群众李树南说:“通过演练,以后发生地震、洪灾等灾害时,大家在听到信号后会有一种意识,就是马上撤离,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