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殡葬改革树新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4 09:31

□ 特约记者 杨家振 通讯员 罗 涛

8月19日,绵绵细雨中,祥云县下庄镇江场村的刘开军,正要去山中的公墓祭拜离世不久的哥哥。

“哥哥生前就跟我说过要火化进公墓。”刘开军说,几年前土葬还是大家普遍选择的殡葬方式,但经过这几年的宣传,加之镇上也建起了公墓,大家的思想已经完全转变过来了。

祥云县自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以来,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借助支部大会、户长会、入户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殡葬改革法规、政策,宣传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丧葬文化习俗,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移风易俗、自觉参加殡葬改革。截至目前,全县共悬挂宣传横幅1500条,发放《祥云县殡葬改革告知书》《殡葬改革宣传单》等宣传资料40万余份,制作固定宣传标语4200条。

为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祥云县筹措殡葬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317.3万元,建设乡镇公益性中心公墓10个、村级骨灰堂8个、县级骨灰堂1个;启动建设县级公益性公墓和经营性公墓,并且积极探索村级祖坟改造为公益性公墓路径,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安葬需求。

同时,为提高殡葬服务水平,祥云县积极实行奖补机制,加强殡葬服务队伍建设。对辖区内死亡的本县户口且不享受国家规定的丧葬补助人员,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对于特殊困难群众额外再给予1000元补助;火化后进公墓安葬或在骨灰灵堂实行骨灰寄存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元;对于采取深埋不留坟头或树葬、花葬等不保留骨灰方式安葬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县火化遗体1602具,同比增幅245.26%;2021年1至7月火化遗体1341具。同时,该县建立“四级联动”殡葬服务机制,成立县级殡葬执法监察大队、乡镇殡葬执法中队,每个村(社区)配备一名殡葬协管员,小组配备殡葬信息员,让殡葬服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现在全县殡葬服务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文明殡葬新风得以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祥云县民政局局长杨聪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