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初心印记 | 探寻“两弹一星”精神的密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3 10:48

有幸多次走进“东方红”卫星发射场、“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发射阵地,现场目睹了神舟一号飞船到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发射的壮观过程,近距离接触过“航天英雄”杨利伟和“英雄航天员”王亚平、陈冬,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有着深切的感受。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载人航天精神之源。20世纪50至70年代,以钱学森、邓稼先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国防科研工作者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在自主完成原子弹和氢弹爆炸、导弹飞行和人造卫星发射的过程中,用智慧和生命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的精神密码是“超常”——超越平常,成就非凡。

超常的爱国。善良的人们无不渴望和平,但在产生战争的社会根源没有消除之前,永久和平是不可能实现的。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历来是中国的立国之本,也是从战争中获得的血的教训。面对战争的威胁,我们只能积极应对,加强国防建设,用实力捍卫和平。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以钱学森、邓稼先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怀揣超常的爱国之情,主动放弃国外优厚的生活待遇和优良的科研条件,突破重重阻挠,毅然踏上归国之路,全身心投入到新中国的国防科工事业之中,没有计算机用手打算盘计算实验参数的艰苦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制发射第一枚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第一颗氢弹,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等,使我国的导弹、核武器得到了飞速发展,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尽管当时国民经济十分困难,我们国防科研工作者咬紧牙关,把对国家超常之爱化为报国之志,成功地研制了“两弹一星”,使我们国家成为了“有重要影响”的大国。正如钱学森所说:“我是大唐的后代,我的一腔热血只图报国。我的根在中国。”“我们努力学习,就是为了振兴中华。”

超常的牺牲。一大批国防科研工作者摒弃功名利禄,选择无私奉献,进入与世隔绝的大漠戈壁和荒无人烟的高山海岛,坚持“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抗严寒、战酷暑、斗风沙,舍小家为大家,以超常的牺牲精神研制发射(爆炸)成功了国防建设史上的多个第一,铸就了熠熠生辉的“两弹一星”精神。位于甘蒙交界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两弹一星”精神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国巨龙腾飞的起点——核导弹从这里腾飞,东方红卫星从这里升空,神舟飞船从这里起航。位于发射中心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里长眠着760位航天人,他们平均年龄不足27岁。位于新疆的马兰核试验基地也是“两弹一星”精神重要发祥地,1961年前后,马兰核试验基地进入最艰苦的时期,编制缩减,部分干部调走,供给标准降低,保障车辆也少了,本来已经很少的口粮经常运不进来,基地司令员张蕴钰就带着政委常勇等人往返20多公里,把口粮一袋一袋往回扛。有时水供应不上,基地的官兵半个月都不能洗澡。

超常的协作。《孙子·谋攻》有云,上下同欲者胜。研制成功“两弹一星”,是支撑亿万中华儿女挺直脊梁平视世界的共同愿望。面对规模空前、系统庞大、高度综合、世界顶尖的军事科技工程,靠一个部门、一个系统、一个地区是难以完成的,要发扬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组织动员全国力量,精心谋划、大力协同、超常协作,才能完成如此高精尖的科研工程。据统计,在研制“两弹一星”系列工作中,全国先后有26个部(院),20个省区市包括1000多家工厂、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参加攻关会战。原子弹研制中的“九次计算”“草原大会战”,氢弹原理突破中的“群众大讨论”“上海百日攻坚战”等,都是集体攻关、超常协作的结果。在1970年4月24日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时,动用了全国近60%的通信线路,从试验场区到各个观察测控站,仅守卫通信线路的群众就多达60万人。钱学森曾经深有感触地说:“中国过去没有搞过大规模科学技术研究,‘两弹’才是大规模的科学技术研究,那要几千人、上万人的协作,中国过去没有。”

超常的目标。中国国防科研人员怀揣伟大崇高的梦想研制“两弹一星”,不是为了发动战争、侵略别国,而是为了实现抑制战争、消灭战争、维护和平的超常的目标。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热爱和平,并不等于和平会从天上掉下来。和平要靠自己去创造,要有强大的国防实力做支撑。中国是一支和平的力量,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中国越发展,世界和平越有保障。“两弹一星”及载人航天工程、嫦娥工程等相关系列科研项目的成功推进,为国家赢得了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大大提振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志气、骨气、底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防科研工作优势,团结凝聚广大国防科研工作者坚定信仰信念,将生命融入使命,以超常的付出把“两弹一星”研制成功,把“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铸就了辉煌的业绩,为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奠定了坚实的大国地位,对于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