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漾濞:应急演练筑牢极端天气安全防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3 10:07

□ 特约记者 杨佳燕

通 讯 员 祁  晓

“600方硫酸储罐液发生泄露!”“立即启动厂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8月13日,漾濞县震后极端天气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漾濞县跃进化工有限公司展开。

演练以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结合的方式进行,模拟在极端天气下,涉危化品企业厂内硫酸罐发生泄漏,造成次生突发环境事件隐患。

“立即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快速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召集人员赶往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应急监测、原因调查等工作。”事件发生10分钟后,总指挥长带领县环保、应急管理、消防等应急分队快速赶赴现场,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展开应急工作。

演练现场,各应急小组临危不乱,县交警大队在事故周边路段快速设置警戒;县消防大队迅速对事发现场进行排查;县应急局指导组织作业人员身着防护服对现场泄漏液进行围堵收集;县环境监测分队快速对雨水排口进行监测……经过1个多小时的应急处理,硫酸泄露得到控制,废酸均按照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完成收集,有效控制了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期间,还开展了震后极端天气次生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演练。通过贴近实战的演练,全面提升了应急救援、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环境应急管理体制,加强了政府部门和企业应急抢险协同能力和快速应变能力,全面提升了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响应水平和处置能力。

“通过演练,不仅熟悉了应急预案,也学习了很多应急知识,个人救援指挥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对未来公司处置应急事件有很大帮助。” 漾濞县跃进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