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新发现蝰科动物白头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3 10:07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刘兰香) 近日,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中新发现蝰科动物——白头蝰,该物种属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是巍山今年发现的第1个新记录物种。

白头蝰,爬行纲蛇目蝰科,是中国27种毒蛇之一,为蝰科中的原始类群,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动物,有的地方叫白头蛇,属中等蛇类,全长约1米。白头蝰头部是白色,较大,椭圆形,有浅褐斑纹,躯、尾背面呈紫褐色,有左右镶细黑边的朱红色窄横纹。常活动在山区草地、碎石堆、地边、田埂、甘蔗田边的草丛中,甚至民宅附近,如牛栏、灶旁、水缸中。以鼠、鼩为食,习惯单独生活,常在晨昏或夜间活动,白天极少出现。

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自2016年8月开展科研监测工作以来,先后布设红外相机50台,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监测和保护,保护区内珍稀动物逐年增多。截至目前,监测到鸟类163种、兽类17种、爬行类8种、两栖类6种。其中,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8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