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用好群众这一课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3 10:04

□ 李生辉

当前,群众工作出现了诸多挑战,制约着党的群众工作健康发展。究其原因,是有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得不够,跟群众交流得不多,“讲土话、办土事”能力水平不高,从而说的话、办的事老百姓听不懂、不愿听、不理解、不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多了解困难群众的期盼,多解决困难群众的问题,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摒弃“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小我”价值观,夯实“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纯正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大局的意识,走近基层、走近群众,“沉”下心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听到群众的诉求,做到重大决策问计于群众、难题攻关借力于群众、检验成果求证于群众、廉字当头取信于群众,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摒弃“日理万机、分身乏术”的冠冕托词,筑牢“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莫忘初心和党性”的扎实作风。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为群众精心谋事、用心干事、专心成事。用好调查研究,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人民群众缺什么、想什么、要什么,及时了解群众的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

摒弃蜻蜓点水式和走马观花式的形式主义工作作风,坚持在作风上求“实”,以勇为、敢为、善为的精神履好职、尽好责。在为人民服务过程中,坚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身边的先进典型人物学,学以致用,主动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提升自我素质和履职尽责的能力,做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判的人民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