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下关的建政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20 09:04

下关地处滇缅公路和滇藏公路交汇点,解放初期也是国民党的军、警、宪、特人员的集中地。面对社会治安混乱、经济萧条、人心浮动的局面,大理地方党组织在下关全面接管旧政权的同时,有序开展各项建政工作。

1950年5月,在下关区建立前,大理地方党组织领导下关临时管制委员会在维持社会秩序、震慑反革命活动等方面开展了初步工作,为后来的政权建设奠定了基础。为适应革命斗争形势的需要,5月1日,撤销下关临时管制委员会,成立中共下关区委和下关区人民政府,40师119团教导员刘钊为区委书记兼区长。1951年6月,撤销下关区人民政府,成立中共下关市委员会和下关市人民政府。作为地委、专署和40师兼大理军分区机关驻地,地委高度重视下关政权的巩固及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领导下关市(区)人民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贯彻“团结第一,工作第二”的工作方针,加强团结,做好统战工作。在下关市(区)党委、政府干部配备方面,除由部队派往下关的几位同志外,各机关、部门的主要骨干分别由“边纵”、地下党和本地知识青年担任,这种完全信任和依靠本地干部和地下党的做法,既充分体现了“团结第一”的方针,又切实发挥了地方干部熟悉情况、联系群众的积极作用。

积极恢复工商业和经济贸易工作。接管政权初期,下关呈现工商业大户闭门歇业、中小户等待观望、物价飞涨、市场萧条的局面。对此,人民政府在贸易、财经、税收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迅速扭转了局面。1950年3月,组建了中国人民银行大理支行,并开始全面推行人民币。4月,下关税务局成立,通过开展调查摸底、座谈动员、揭发检举等艰苦复杂的斗争,打开了对私营商业征税的工作局面。同时,成立云南省贸易总公司大理分公司、下关百货商店、大理专区下关粮食公司等,初步建立起国营贸易体系,国营机构借助掌握大量物资的优势,平抑了市场物价。

全面开展基层政权民主改革运动。下关市委成立后,抽调干部分组开展基层民主改革工作。首先,干部通过访贫问苦、扎根串联,发动依靠工人阶级和城市劳动贫民进行诉苦挖根,揭发控诉封建把头、街道恶霸的历史罪恶和现行破坏活动,提高工人和市民的阶级觉悟。其次,依据有关政策法令,逮捕法办了一批反革命分子、土匪、反动党团骨干、恶霸等。在运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工人和市民积极分子,他们工作积极、作风正派、联系群众紧密,成为基础政权的骨干力量。通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建立了6个居民委员会、129个居民小组。全市基层人民政权的建立,确保了工农群众真正成为人民政权的主人。

整顿社会治安。下关区成立后,取缔一切反动会道门和帮会组织,停止其各种活动。对社会上私藏的枪支、弹药进行了普查、登记和收缴。破获了国民党顾介侯残部策动的所谓“华南纵队”反革命暴乱。下关市公安局发动群众普遍开展宣传教育,责令妓女、暗娼、小偷等悔过自新,限期改正。在下关市东郊设立了收容教养所,主要收容乞丐、盲流人员。在下关关迤成立了戒烟所,大张旗鼓地开展了禁毒运动。为扩大就业,先后组建了布鞋厂、粉丝厂等,吸纳大量失业工人和无业青年就业,这些生产组织也奠定了大理工业发展的基础。1953年底,下关的社会治安基本好转。

积极恢复生产,全面恢复生活秩序。1950年4月,接管组接管了官商合办的新康藏茶厂,改名为云南省下关茶厂,并开展了多项民主改革。接管组成立了工厂管理委员会,采取集体承包和计件工资制度,取消了搜身等不合理制度,职工生产积极性提高,茶厂面貌焕然一新。1950年茶厂产量达4455担,1952年突破11000担,3年产量增长了10余倍。1950年年初,先后接管邮政局、电讯局,12月,邮政局、电讯局合并成立下关邮电局,有职工134人。1951年,通过整风学习和民主改革,加强管理,实现邮件按期投送、电话电报畅通。同时,调整和充实各级学校的教职人员,整顿了下关京剧院,新建下关工人文化宫,组建下关人民医院和传染病防疫站,在全区率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下关的生活秩序逐渐恢复。

解放初期,在中共大理地委的统一领导下,通过人民解放军驻下关部队、下关市干部群众和西南服务团的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建政工作任务,为下关市及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州委党史研究室 赵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