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担当组工使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9 10:10

□ 程文华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也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更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应对风险挑战的力量之源。回望百年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组织部门必须带头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奋斗者姿态着眼党的建设、着力选贤任能、着手人才的引育用留,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着眼党的建设,锻造坚强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组织部门应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深入实施党建统领工程,着力构建“大党建”格局,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当好人民的“主心骨”。强化党的建设,首先要加强政治引领、提升党的政治建设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大抓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大抓党性教育、提升政治素养,大抓培训调训、提高干部本领,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三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大抓党建、抓“大党建”浓厚氛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其次,要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立足云龙实际,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导,开展党建示范带建设,着力打造“福堂—检槽—长新”产业发展党建示范带等4个党建示范带,聚力培育“三极联动”、培植“三个百亿级产业”,实现“五个发展目标”。落实“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机制,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持续开展“领头雁”培养、“人才回引”计划和“五有”产业型示范支部创建,抓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选派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筑牢乡村振兴组织基础。再次,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从严管党治党目标,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党在自我革命中倍增生机活力。

着力选贤任能,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要坚决执行好党的干部政策,全力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把县乡村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好建强,源源不断地为党的事业培养造就骨干力量。当前,首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胸怀“国之大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其次,要聚焦新时代干部工作重点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求,着力在“育”人上提高质量、在“识”人上精准考核、在“选”人上严把关口、在“管”人上从严从紧,以干部队伍高素质保证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要结合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契机,优化学历、年龄结构,改善知识、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增强干部选配针对性、科学性,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再次,要铆紧年轻干部选育管用“成长链条”,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着手“引育用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首先,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激励各类人才积极投身各项建设,以人才优势赋能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云龙而言,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的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聚焦云龙“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五个发展目标”,突出“绿色能源基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三个重点。其次,要探索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云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再次,要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推进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结合云龙发展实际,依托诺邓火腿、云龙茶、麦地湾梨、诺邓黑猪、矮脚鸡5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不断吸引人才建强云龙特色产业,努力打好“绿色食品牌”,擦亮云龙高原特色农产品名片,为推进云龙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人才力量。

(作者系云龙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