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努力开创全州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9 10:07

8月18日,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跃其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我州退役军人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待褒扬等工作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解答。

抓好退役军人工作  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跃其介绍,我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2年多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打基础、建机制、强服务、谋创新”的总体工作思路,聚焦主责主业,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抓好工作落实,组织体系基本建成,政策制度逐步完善,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各项工作深入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效。

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机构全面组建,从州级到村(社区)的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体系逐步做到“全覆盖”。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规定,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和美丽军营创建活动,双拥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稳步推进褒扬纪念工作,尊崇英烈氛围更加浓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退役军人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积极稳妥推进困难帮扶工作,退役军人满意度不断提升。2020年省对州考核中,我州退役军人工作名列全省前茅。

落实拥军优属政策  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把拥军优属的各项政策做精、做细、做实,既是各级党委政府应尽的政治责任,也是弘扬全社会爱国拥军理念,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必然要求。我州在抓好中央和省有关拥军优属政策落实的同时,结合地方实际,不断出台了相关的优待政策。

王跃其介绍,一是在大理州入伍的大学生新兵,州人民政府在省级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奖励,(本科毕业生12000元、专科毕业生10000元;本科在校生及新生4000元、专科在校生及新生3000元),在省州奖励的基础上,各县市对每名应征入伍大学生结合本县市实际再给予一次性奖励。

二是对立功受奖的现役官兵,按照部队同等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奖金由县级财政负责落实。奖励标准为:军委授予的荣誉称号为50000元、战区授予的荣誉称号为30000元、一等功10000元、二等功5000元、三等功2000元,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士官、优秀义务兵等1000元。

三是制定出台了《大理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保障军人子女“就近就便”优先入学,在报考普通高级中学时,按照国家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艰苦边远地区类别分别给予加10分、5分的加分政策(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的子女加10分;在作战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的军人子女和因公牺牲军人的现役子女,六级以上残疾军人子女,平时荣获二等功、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或受到军区级、省级以上单位表彰的现役军人女子加5分),报考州内中职学校时优先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

此外,还制定出台了《大理州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培训、定向招聘、安置及调动等工作。对义务兵家庭按照不低于上年度云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的标准给予优待。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凭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免费参观政府投资建设的旅游景点。退役士兵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培训,并享受培训期间的生活补助。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服务,每年至少组织2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

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保障军转干部利益

为合理、有效地发挥军转干部人才资源,立足我州军转干部实际,我们采取“考试考核、阳光安置”的办法分配军转干部。

王跃其介绍,安置的第一步是考试考核,通过考试考核,量化计算军转干部个人综合成绩。考试工作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一组织实施,考试内容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不划定考试范围,不指定考试教材,两个科目均按100分制计分;考核工作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依照《大理州军转干部安置考核赋分标准》,对军转干部服役期间的服役时间、职务等级、任职年限、奖惩等情况进行量化赋分,其中,团职干部只考核、不考试,考核成绩就是本人的综合成绩;营职以下和专业技术干部既考试、又考核,综合成绩按照考试成绩的40%和考核成绩的60%综合计算。综合成绩只作为安置过程中排序的依据,不作为衡量军队军转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标准。

“考试环节的设置,有利于全面考察了解军转干部的能力水平,便于党政机关及所属单位接收安置军转干部。”王跃其说,“考核环节的设置,充分体现了对服役时间长、立功受奖多、职务高、贡献大的军转干部的照顾,全面落实了国家安置政策,合理衡量了军转干部服役期间的贡献和实绩,有效激励了军队干部安心部队、努力工作、加强学习。”

第二步是阳光安置,按照考试考核综合成绩排序,依次在安置计划中自行选择接收单位。为军转干部搭建了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竞争平台,确保了军转干部的整体利益。

本报记者 苏云慧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社会”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

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