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原创】中国共产党辉煌壮丽100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9 09:28

作者 王国忠 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一级巡视员


  党的百年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折不挠、奋斗不息。我们回顾中国共产党辉煌壮丽的伟大征程,深感中国共产党这100年是由小变大的发展史,是艰苦卓绝的奉献史,是披荆斩棘的奋斗史,是前赴后继的英雄史。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史

  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标志着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时我们党还非常小,参加会议的代表只有13人,代表全国50多位党员。党的一大时不仅党员少、代表少,连开会的会场都没有正式的,会议一开始在李书诚和李汉俊兄弟俩的私宅里召开,中途又因法国巡捕的搜查,最后一天被迫转移到浙江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开会,并在红船上闭幕。一大代表毛泽东同志和董必武同志后来回忆这次会议时,不约而同地用先贤庄子的一句话来形容:“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李大钊同志是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最早主张效仿俄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人。1920年,李大钊同志召集一些师生在北大图书馆自己的办公室里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后来改名为中国共产党北京小组,再后来改为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同年,陈独秀同志在上海成立上海支部,不久在广州、武汉、长沙、济南等地也成立了党的早期组织,为党的正式成立做了组织上的准备。

  到1922年党的二大召开时,党员人数比党的一大时有所增加,但是党代表还减少了一个,只有12位党代表。我们党建党时确实人数很少,声势很小,影响也不大。但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党已经变成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除了在数量上,党员队伍规模庞大之外,当今的中国共产党还有理想信念坚定、理论资源厚实、实践经验丰富、群众根基扎实、组织结构健全、人才精英汇聚、勇于自我革命等许多世界上其他政党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我们说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史。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艰苦卓绝、流血牺牲的奉献史

  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无名英雄更是不计其数。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战争,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人民的幸福、世界的和平,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无畏,艰苦奋斗,前赴后继,立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这种信仰,为的就是这个理想。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一家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的贺氏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在中国共产党人中,这样的故事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看得见数不清。回顾过去,我们深感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艰苦卓绝、流血牺牲的奉献史。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为人民服务、振兴中华的奋斗史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的基本国情可以概括为这样六个词:积贫积弱、任人宰割、战争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一盘散沙。因为积贫积弱,所以任人宰割;因为任人宰割,所以战争频仍;因为战争频仍,所以山河破碎;因为山河破碎,所以民不聊生;因为民不聊生,所以一盘散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首在中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歌。这首歌之所以能如此流行,就在于其唱出了华夏大地的实情,唱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

  在面临亡国灭种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的位置,顽强奋斗,英勇无畏,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无私奉献,不懈努力,在完成了民族救亡的伟大历史任务之后,又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扭转乾坤的巨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建立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如今的中国人民安居乐业,如今的华夏大地蒸蒸日上,如今的炎黄子孙扬眉吐气,如今的中华民族走向辉煌。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人才辈出、可歌可泣的英雄史

  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热火朝天的和平建设时期和大刀阔斧、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作为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辈出,精英汇聚。革命战争年代的张思德、董存瑞、刘胡兰、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等,和平建设时期的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等,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的孔繁森、杨善洲、钟南山等等,都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人才辈出、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战争年代,英雄保卫祖国、抵御侵略;和平年代,英雄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他们使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华夏大地的面貌都发现了历史性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