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宾川县:以练促战提升新冠肺炎救治应急处置能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8 09:28

□ 通讯员 徐晓霞 李永松

温昌盛 周云曦 白乘仲

8月15日,宾川县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战应急演练,以练促战,提升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救治、后备医院启用、方舱医院建设各环节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背景模拟2021年8月14日,宾川县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检出1份阳性标本,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8月15日,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1份样本检测结果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累计病例已达12例,经流行病学调查,判定为聚集性疫情。经专家组评估,当前疫情病例基数大且有迅速蔓延、上升的势头。按照预案,启用后备医院收治患者,在后备医院收治病例超过规定的50%后,筹建方舱医院,进行收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演练当天14时,接到疫情报告后,宾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立即进入“战时”状态,迅速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各项工作。

宾川县按照实战要求设置的3个演练地点、6个模拟场景,组织进行了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救治、后备定点救治医院腾空、方舱医院建设等贴近实战的模拟应急演练。

演练中,宾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应急关键环节进行分解、根据场景划定责任单位,用现场模拟的方式,严格按照防控规范,检验疫情处置的封控、救治、消杀、保障等各环节的流程和各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州级专家组就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当中出现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问题进行了点评。专家组认为本次应急演练应急处置工作机制高效有序,取得了较好的演练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要牢固树立“院内零感染”目标,坚决落实医院感染事件“零容忍”要求,要保持严阵以待、坚持严防死守,做实精准防控,做好联防联控,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