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领导干部要当好“宣传家”

□ 白家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8 09:26

近日,笔者到基层开展调研交流时发现,我们做了很多实事,但由于宣传不到位,导致群众不知情,甚至不领情的现象时有发生。追其原由,是缺乏宣传意识所致。

如何用好用活宣传手段,补齐与群众有效沟通的短板,成为当下各级各部门的迫切需求。

认清“宣”与“传”的关系。做好宣传工作不仅是宣传干部的分内之事,也成为党委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

用活“宣传也是生产力”这个硬核。当今时代,社交媒体影响越来越大,网络“回音壁效应”有增无减。可实事求是地说,宣传思想工作在乡镇基层和党政有关部门普遍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一手软,一手硬”的现象,大家都忙于抓“一票否决”考核指标,宣传思想工作往往是顾此失彼。“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当下的社会发展对领导的要求已经不是停留在会办一件事,会抓一项工作的初始阶段。不会宣传的干部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干部,领导干部要想做到全面多能,就要具备“见了秀才能说书,见了农夫能说猪”的本领。只有善用群众语言,善接群众“地气”,更加聚焦问题意识,最大程度把党委政府想讲的、媒体关注的和群众关心的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群众接受的新媒体上下足功夫,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发布、亮点展示、观点阐释和解疑释惑,才能为本部门本单位树立起良好社会形象,形象化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干部职工的单位荣耀,在这个过程中也就凝聚了民心、提升了信心、增进了共识、维护了公信。

总而言之,宣传工作要有领导意识、创新意识,如果只满足于完成任务很容易,但要真正产生影响,受到欢迎,群众接受,不下一番功夫肯定不行,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既需要政治过硬,又需要本领高强,既需要实干家的勇毅担当,又需要宣传家的高超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