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洱源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8 09:25

□ 通讯员 李义勇

近年来,洱源县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奏响基层治理“协奏曲”。深化拓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和“支部在战斗、党员在行动”活动,采取“党组织+”模式,抓实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凤羽镇佛堂村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模式成为全州示范。抓实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今年共争取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5个、资金1250万元,提升村级“造血功能”。深入实施“美丽洱源党建示范带”创建,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洱海源头保护治理的组织力战斗力。

突出组织引领作用,奏响基层治理“进行曲”。深入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09个单位党组织、2049名在职党员与2个社区建立结对关系。严格落实县级领导挂钩宗教重点村(社区)和宗教活动场所制度,全力推动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统筹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和“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强化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管理,回引91名农村优秀人才和77名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

彰显先锋表率作用,奏响基层治理“交响曲”。全县90个包村部门、832名县级干部、1496名镇村干部、935名党员、275名志愿者深入村组开展“敲门心行动”,全力以赴开展疫苗接种组织动员、“云南健康码”推广使用和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工作,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