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宾川:“互联网+医疗”,把医院搬到“家门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7 09:31

□ 通讯员 陈若男 白乘仲

今年,宾川县中医医院获得云南省互联网中医医院执业许可证和互联网医院“牌照”,成为云南省首个获批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县级医院。自互联网医院上线以来,宾川县中医医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通多项服务,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及时、快速的诊疗服务。

8月11日一早,宾川县中医医院医生彭诗宇的办公室已经忙碌起来,在诊治完现场的病患之后,彭医生打开“宾川县中医医院互联网微信公众号”,进入后台浏览患者在网上给他的留言,并一一回复,或是提出建议,或是经过仔细诊断后开出药方。

医生在手机上就能给患者看病,同样,患者足不出户就能收到千里之外医院开出的药。在宾川县中医医院药房,记者遇到了一名快递员,据他介绍,他来取的这单药,将通过快递送到河南省平顶山市的王女士手中。

彭诗宇医生使用的在线诊疗手段和王女士享受的送药到家服务,是宾川县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的服务内容之一。据介绍,宾川县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自获批挂牌以来,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开通在线咨询、在线复诊、在线支付、患者随访、患者管理、送药到家等功能,构建为患者提供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多层次、个性化医疗服务模式,全力打造集“平台+医院+医生+患者”为一体的互联网医疗平台。

在互联网医院,患者可以实现线上建档、分时段预约挂号、门诊缴费、报告查询、住院费预缴、账单查询、报告单解读、在线问诊、云药房、在线复诊开方、在线支付、送药到家、居家康复指导、诊后随访、患者评价等业务服务。

互联网医院不仅方便了患者,让健康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了患者就医体验及医院运行效率,更有效整合全县中医医疗资源,创建互联网医院医疗联合体,让全县具有中医类执业医师且符合条件的中医人才入驻互联网医院。同时还减少了人群聚集,缓解全县疫情防控压力。

截至目前,宾川县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线上患者关注量已达75954人,访问人次达到551928人,总交易订单量达88771单,预约订单达19534人次,在线问诊订单25547人次,在线开单单数4149单。

据宾川县中医医院医生张华燕介绍,下一步工作,宾川县中医医院将继续全力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着力解决中医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建立中医医院名医数字传承工作室,利用远程医疗服务,邀请名医进行远程传承带教,让医护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跟名师、做临床,快速提升专病技术水平;二是争取打通医保的在线支付,真正实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三是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建立各个环节更加细致的服务流程,逐步增强中医医疗诊疗能力,逐步开通“视频问诊”“线上下单、线下治疗”“护理门诊”等服务,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