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莫用“好事多磨”掩盖作风之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7 09:29

□ 自 然

俗话说“好事多磨”,说的是好事情在实现、成功前,常常会遇到许多波折。但多磨未必是好事,特别是对机关工作而言,多磨往往意味着工作作风不实,或工作效率低下,或工作方式方法不当,导致一项工作要历经一波三折才能完成。

不难发现,实际工作中,一些部门一些干部或多或少有把事情办虚甚至办砸的现象。比如有的干工作不注重“审题”,工作虽然辛苦但最终“离题万里”;有的工作效率不高,勉强坚持下来却贻误了工作时机;有的工作方法不当,生生把一件好事办成坏事等等。对类似情形,用“好事多磨”来自我安慰当然不妥,必须找准多磨的原因,解决多磨的问题,争取好事少磨。

让好事少磨,关键还要从工作方式方法上寻求突破。要根据工作轻重缓急,因事而异,对症下药,做到既重质量也求效率,最终又好又快完成工作任务。

具体来说,重质量就是好事要办好办实,对任何一项工作,都要以高质量完成任务为目标,多考虑处理方式方法,制定相对全面的工作措施,推进过程中视情况调整策略,确保工作方向不偏、标准不降、目标不变,力争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任务。求效率就是好事要快办快结,要树立效率意识,接到工作任务要迅速反应,及时研究,主动跟进,如期办结,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尤其是一些紧急且重要的工作,必须马上就办、马上办好。当有多项工作任务在身时,更要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有条不紊、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