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永平北斗乡:党群连心促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7 09:28

□ 通讯员 刘 融

盛夏时节,在永平县北斗乡梅花村中草药种植基地里,一株株重楼、黄精苗排列整齐、长势喜人,农户在药田中有条不紊地除草、施肥,乡农科站技术员在细心查看茎叶生长情况……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农民稳定增收的有力保障。永平县北斗乡党委积极探索农村致富产业发展路子,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建立支部引领、党员主导、群众主体的产业发展帮扶“连心卡”机制,密切党群关系,促进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

党支部与龙头企业“连心”

引领发展后劲足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北斗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与辖区的龙头企业建立发展帮扶“连心卡”,通过组织支部班子和党员定期到企业走访、调研、座谈,一方面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困难问题,开列调研问题清单,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并动态调整、定期回访,确保问题销号清零。另一方面,引导龙头企业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为农户发展产业提供技术设备、资金、渠道、就业等方面的支持,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共有67个支部与辖区海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鸿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大迪牧业等龙头企业建立“连心卡”帮扶制度,开展走访调研12场次,帮助解决发展问题23个,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发展和产业振兴。

“在乡村党组织的帮助和推介下,我们已在北斗乡建成了6000多亩优质生态魔芋林下种植示范基地,还在全县推广种植魔芋10000多亩,并辐射到邻近的云龙、漾濞、宾川等6个县以及保山、怒江等地,带动超过万名农户就业增收!”云南海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丽萍对党组织的帮助十分感激,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专技党员与种养大户“连心”

解决难题传帮带

动员千遍,不如干出一个。北斗乡党委、政府发动乡农科站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党员和党员队伍中的“土秀才”,与当地种植、养殖大户建立“连心卡”帮扶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题讲座、技术培训、实地调研指导,帮助其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规模,提振致富信心。

“幸好早早和农科站党员建了‘连心卡’,他们来实地查看时发现几头牛染了病,及时进行了隔离和救治,不然今年我就要血本无归了。”北斗村磨石河肉牛养殖大户孙绍荣谈到“连心卡”制度时赞不绝口。“看着邻居在专技党员指导帮助下牛养得越来越好,收入也越来越高,我也准备和专技党员建个‘连心卡’,请他们来指导下烤烟种植技术,把种植效益也往上提一提。”六米村烟农阿继明介绍到。据统计,目前已有30余名专技党员与40多户种植和养殖大户建立了“连心卡”,为农户解决生产技术难题60多个。

农村党员与困难群众“连心”

共同致富聚民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针对部分山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群众在生产发展方面存在困难的情况,北斗乡通过与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结合,号召农村党员对辖区内的特殊困难群众进行排查,实行就近建立“连心卡”帮扶制度。同时,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帮助困难群众制定和实施产业发展规划,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在互帮互助中实现共同发展致富。

“通过一些举手之劳的帮扶,既能为一个家庭解决困难、送上温暖,还能增进乡邻之间的情谊,在团结互助中共同进步,这都是身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黄连村党员窦文升如是说。目前,北斗乡100多名农村党员已就近与本村特殊困难群众建立了“连心卡”,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