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巍山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6 10:47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今年以来,巍山县立足县情实际,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35亿元,同比增长14.3%;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15.6%;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4.55亿元,同比增长20%。

着眼科学发展,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抢抓“大祥巍”一体化的政策机遇,打造京东巍山小吃总部店,丰富南街扎染主题街区业态;依托县内5万亩生态柠檬,建设现代化柠檬精深加工中心,走资源集约化的发展路子。抓实农业增产,集中连片种植高端优质红大烟叶5.37万亩;依托京东集团小吃合作板块,鼓励引导蔬菜适度规模种植,全力打造绿色食材供给基地,力争建成万亩萝卜、万亩蚕豆、万亩白芸豆生产基地;启动“西兰花+养羊”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年内分两个批次种植西兰花5000亩、养羊4000只;稳步扩大芒果、百香果、石榴、车厘子种植面积;加快“云岭牛”扩群,启动新增20万头肉牛产业项目,建设示范村10个以上、千头养殖场1个、百头养殖场4个以上;持续推进生猪产能恢复,启动建设30万头优质生猪养殖农业园区;重振“云药之乡”品牌,攻关林下立体栽培,完成中药材种植2.8万亩以上。

着眼改善民生,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惠民利民工程。坚持教育优先,着力提升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推进山区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松懈落实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县血防站整体搬迁,县中医医院(二期)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推进文体事业发展,实施文化品牌提升工程。加快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名村。千方百计稳定和保障就业,发放各类创业就业贷款9000万元以上,新增城镇就业27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以上,重点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稳定就业。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深入推进殡葬改革,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确保今年9月实现火葬区100%火化。

着眼安定团结,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和谐社会创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教育整顿成果不断转化成为全县政法干警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平安巍山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组织开展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加强社区矫正工作。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互联网+多元调解平台”建设,落实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启动集镇防灾减灾规划建设项目,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提升应急救援和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