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原创】引导群众“四干”共促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3 17:15

作者 张莉宏 禄丰市委组织部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依靠人。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没有群众参与,何谈乡村振兴、群众富裕。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引导激发群众想干、敢干、会干、实干,参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是推动乡村振兴最有效、最有活力的因素。

  激发主体意识,引导群众想干。只有真正想干事,才会有动力和激情,否则一事无成。有的群众为什么不想干,主要就是进取心缺失,没有主动性。要积极组织群众比过去、看现在,实地看、现场学,从村庄基础设施等变化细微处,让群众深刻理解乡村发展变化最大受益者是自己,用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典型让群众树立起“美好生活向往”追赶的榜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才会深植人心,群众主人翁意识才能铸牢。

  试验示范引领,引导群众敢干。让群众敢干,关键要有带头人、示范者。有的群众为什么不敢干,因为怕风险、怕失败。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如在产业发展等难点攻克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多考察调研,立足实际,宜林则林、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因地制宜选准产业方向,探索实践“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经营发展模式,试验示范引领、逐步扩大覆盖,群众尝到实实在在“甜头”,思想得以启迪,敢闯敢试的行动才会付诸实施。

  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引导群众会干。会干是一种能力,需要一定本领。各级党组织要当好“培训员”,根据市场用工需求和群众技能需求,群众个性“点餐”,党组织精准“上菜”,分类培训,不断提升群众实用技能。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信息供给等服务,使群众知晓哪些应该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强化服务,保障各类惠农强农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引导群众向致富先进学习的时候,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借鉴一些符合地方实际的好做法,让群众先跟着干、学着干,然后再改进性地干、创造性地干。

  整治环境入手,引导群众实干。乡村振兴是一项全面、系统、长期的大工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应该作为重要切入点。各级党组织要逐村引导群众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全力组织发动群众做好无害化户厕改造、卫生保洁、房前屋后和院内屋内杂物整洁有序堆(摆)放、规范圈养家禽、拆除破旧危险房等,通过干净、整洁、宜居环境的创建,增强群众参与的成就感、舒适感和认同感。要施行人居环境红黑榜、善行义举光荣榜等评比制度,建立表扬先进激励后进等公示机制,提高群众责任感和荣辱感,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同努力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