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习近平“七一”讲话中提到的“教师爷”,究竟啥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2 14:26

“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教师爷”,究竟什么样?

五个事实、五个成语、五幅漫画,为你揭开他们丑恶的真面目↓↓

颠倒黑白

欧盟、英国、加拿大分别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宣布对中方有关个人及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歧视少数民族”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洁白的棉花不容抹黑。

漫画作者:陆凌兴

“希望他们明白,今天的中国不是伊拉克、利比亚,也不是叙利亚,更不是120年前的中国。外国列强架起几门大炮就能打开中国大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几个所谓学者和媒体同官方勾结就能肆无忌惮抹黑攻击中国而不受任何惩罚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2021年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闭目塞听

欧盟对外行动署此前对有关涉疆问题请愿书作出回应,表示欧方对新疆人权问题存在“严重关切”,敦促中方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等进入新疆进行独立评估。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中方早已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发访疆邀请,双方一直保持沟通。中方也多次邀请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疆,没有成行的原因在欧方设置先决条件,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无法接受的。

漫画作者:陆凌兴

“我们欢迎一切不带偏见的人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去听听新疆各族人民的心声,听听他们对目前生活的感受。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居高临下的有罪推定。”

(2021年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混淆是非

欧洲议会审议通过涉及香港问题的决议案,要求释放逮捕的“民主派人士”。这一行为是用“人权问题”替换“违法”概念,为乱港分子诡辩。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根本不是什么民主、人权问题,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

漫画作者:陆凌兴

“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与民主自由无关,所谓政见不同与企图严重破坏政府依法履行职能之间是存在清晰界限的。任何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都不会允许危害国家安全和严重破坏政府依法履行职能的行为。”

(2021年1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欲盖弥彰

面对再趋紧张的疫情形势,美国一些政客的心思却没有放在本国抗疫上,而是继续玩弄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的老把戏。美方的目的很清楚,就是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达到抹黑打压中国的政治目的。

漫画作者:陆凌兴

“新冠病毒需要溯源。借疫情甩锅推责、大搞歧视和胁迫的政治病毒更需要溯源,更需要彻底治理。”

(2021年7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指手画脚

除了涉疆问题、涉港问题、疫情溯源问题……“教师爷”对他国指指点点的“触手”还涉及很多领域。比如美国驻巴西大使去年曾警告称,巴西如在本国5G网络建设中选择华为设备,将为此承担后果。

美方口口声声要实行公平、对等,但事实表明,当其他国家企业取得领先优势时,美方政客就会捏造借口,动用国家力量进行不择手段的打压。

漫画作者:陆凌兴

“美方的手不要伸得太长,小心被人斩断。”

(2020年5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