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

□ 张艳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2 09:38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一项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不仅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解决“三农”问题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要实现乡村振兴美好愿景,关键在于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的好与坏。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农村各类社会基层组织,使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农村社会各类群体。要着力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结合新时代群众的需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实现群众的有效参与,形成更加全面、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格局,彰显人民群众的重要力量。

创新服务群众方式,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凝聚力。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是我们党独特政治优势。把农民群众组织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发挥出来,乡村振兴就有了不竭动力。基层党委要加强村民自治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体,把资源统筹起来、干部组织起来、群众力量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方式,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发展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也是全面小康的基础保证。要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劳务输出、后续帮扶“三个组织化”,全面落实“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机制,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扎实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真正实现引领乡村振兴。要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实用人才,把实用人才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干部,积极支持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凝聚起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弥渡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