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农旅结合,培育经济新增长极

——论州委州政府“南部弥南农旅结合”现场办公会精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2 09:33

□ 本报评论员

7月15日,州委、州政府召开“南部弥南农旅结合”现场办公会,进一步明确了弥渡县、南涧县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作出构建“南部弥南农旅结合”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安排。

构建“南部弥南农旅结合”发展新格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弥渡县、南涧县作为大理的“南大门”,要在全省新一轮竞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认清本地区的特点,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推动本地区工作。促进南部片区农旅结合,不仅是州委、州政府立足两县产业发展实际,培育经济新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关于“大理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这一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出州委、州政府对弥渡、南涧两县发展寄予的厚望。

构建“南部弥南农旅结合”发展新格局,符合南部片区的产业现状和发展实际。弥渡、南涧两县同处大理南部片区,两地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理想之地;区位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资源禀赋独特,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同时物产众多、品牌突出,具有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良好基础。从弥渡县、南涧县的特点和优势来看,两县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和现实条件,不仅有条件、有空间、有能力促进南部单元农旅结合,而且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中必将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

农旅结合既能扩展农业的功能和领域,延长农业价值链,也能促进一产和三产的深度融合,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按照州委、州政府对“南部弥南农旅结合”发展格局的新定位,弥渡县要建设成为“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南涧县要建设成为“绿色茶区、农旅融合示范县”。这是基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和我州“十四五”规划,立足全州发展大局来看南部单元应担负的使命责任,充分发挥两县的特点和优势,走好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而作出的整体部署安排。

着力推动“南部弥南农旅结合”发展,需要两县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拓宽农旅结合发展空间;抓实旅游产业转型,加快农旅结合发展步伐;注重文化产品开发,提升农旅结合发展品质;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旅结合发展基础;进而促进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