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于“走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11 09:41

□ 王德斌

近日,笔者在工作中偶然接触到一起信访事件,登门上访的群众情绪很激动,表示已通过多种渠道向多个部门反映情况未果,几经辗转又来此反映……经此一事,感触良多。笔者认为,服务群众无小事,做好信访工作关键在于“走心”。我们应当依法求实、协同配合、充满感情地去办好每一件信访工作。

依法求实是原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要反对无理取闹,也要杜绝“闭门羹”现象发生。信访工作必须在法律范围内,一方合法反映诉求,另一方依法接访办理。对于信访内容,既不听信一家之言、也不听信一面之词,不偏听偏信、也不主观臆断,坚持调查研究、多方了解,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协同配合是基础。“众人拾柴火焰高”。工作中,既要反对“自扫门前雪”的单打独斗,也要杜绝推诿扯皮的“踢皮球”行为。各有关部门应当各司其职,搞好协同联动,以信任、支持、互助为基础,加强沟通交流,团结协作,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合力做好调查处置工作。

充满感情是关键。“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要反对“忽悠”做派,也要杜绝“冷硬横推”。要把感情和“温度”贯穿于信访工作的始终,和风细雨方能如沐春风。要做到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动摇,多一些理解支持、少一些抱怨推诿,多几分换位思考、少几分蛮横无理。要坚持做“有温度”的人民公仆,多几分和颜悦色、少几分横眉冷对,多一些合情合理、少一些条条框框,使信访工作真正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