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9项指标超额完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9 21:53

近日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

全省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

完成情况的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

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


《报告》显示

2020年

云南环境空气状况总体保持良好

污染天数较上年大幅减少

河流水质总体良好

九大高原湖泊水质保持稳定

饮用水源水质稳中向好


《报告》指出

2020年

国家下达云南省的

9项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

全部超额完成


资料图 蔡庆彪 摄


和小布一起来看↓



2020年,全省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8%,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全省累计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数68天(轻度污染55天、中度污染7天、重度污染6天),同比减少45天。


六大水系出境跨界断面水质全部稳定达标,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劣于V类比例同比均小幅上升,九大高原湖泊水质保持稳定,饮用水源水质稳中向好,地下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资料图 彭家云 摄


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81.2%,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生态系统状况方面,全省植被覆盖度总体较好,生态系统相对稳定,全省129个县(市、区)中,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优的占40.31%,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良的占59.69%;森林覆盖率为65.04%,同比上升2.64个百分点;湿地保护率为55.27%,自然湿地保护率为57.47%。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经过努力,国家下达我省的9项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其中空气质量指标、水环境质量指标综合评价结果为优。


总体上看,“十三五”时期是云南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较快的五年,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文:瞿姝宁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