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多样星球 | 声明:我不是大熊猫的“小时候”,更不是小浣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9 10:21

#多样星球#

第058期

说起“熊猫”,人们常常以为小熊猫和大熊猫就是亲戚,其实这是错误的认知。小熊猫是属于小熊猫科下的动物,而大熊猫是属于熊科下的动物。所以说,大熊猫和棕熊、黑熊是近亲。


除了“大熊猫小熊猫傻傻分不清楚”,小熊猫还常被误认为“干脆面君”小浣熊。其实,小熊猫和小浣熊非常好分辨。小熊猫身体为明亮的红棕色,只有腿部是黝黑黝黑的;而小浣熊是灰色的,毛色只有黑白灰。


小熊猫,又叫红熊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海拔3000米以下的针阔混交林或常绿阔叶林中有竹丛的地方,分布于我国西南部。


小熊猫在进化中选择了竹子作为食物,但是竹子热量太低,所以有时候它们也会吃点水果、鸡蛋或者鸟类、昆虫什么的。


图片


其实不光是小熊猫,隶属于食肉目熊科的大熊猫,也爱素食,大熊猫的食物中,竹子类植物占了90%的比例。


图片


据了解,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物种濒危等级划分为7个等级,由高到低分别为灭绝、野外灭绝、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其中极危、濒危和易危物种又被统称为受威胁物种。


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达到1800多只,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现在小熊猫还是濒危物种,为促进全球小熊猫保护,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被定为“国际小熊猫日”。



“多样星球”是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创立的一档以“生物多样性系列精品影像”为主的融媒体专栏,旨在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理念,从讲述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的角度出发,向世界展现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