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四个共同”话小康,保山市昌宁县田园镇勐廷社区打造民族团结新气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5 16:49

采写/摄影:云上融媒记者 李晓超

田园镇勐廷社区位于昌宁县田园镇西北3公里处,紧连昌宁县城,交通便利。走进昌宁县田园镇勐廷社区,经济有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同心的氛围让记者感慨万千。

据了解,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以来,勐廷社区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社区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荣获“民族团结进步先进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敬老先进村”“全国新农村建设巾帼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勐廷清真寺被评为省级“和谐寺观”,近年来“四个共同”更加彰显了民族团结进步新气象。


同住“一个村”

勐廷社区共有19个村民小组931户2980人,社区世代居住着回、汉、白、彝、纳西等12个民族,其中最多的少数民族的是回族,共6个村民小组278户704人。各民族间历来和睦相处,唇齿相依,社区居民世代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民族安定团结。


同饮“一口井”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勐廷社区统筹资源,打造了民族文化长廊,在社区巷道、清真寺实施墙体文化建设,制作200多幅宣传墙体画,宣传国家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民族风情、民族风俗习惯等社会新风、精神文明建设内容;投资348万元打造民族团结广场,为社区群众提供娱乐交流的场所;打造“民族团结展室”,展现各民族文化特色;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实现人尽其力,物尽其所,财务清楚,管理民主;创造性地开展“万名老人讲和睦、万名妇女讲礼仪、万名少儿讲孝道”为主要内容的“三万三讲”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了讲和睦讲礼仪比孝心树孝德的良好氛围;利用少数民族节日和重大节假日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不断增进了各族群众之间的了解和沟通,拉近了邻里关系,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进社区”的浓厚氛围。


同唱“一首歌”

勐廷社区实行“党组织+”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社区经济发展、服务群众、政策法规宣传、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的开展都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为主体,社区各界人士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社区”创建以来,工作体系更加完善,通过开设培训班、讲座、发放国家法规政策宣传资料等,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学党史、学法律、学政策的学习意识和致用意识,进而不断增强了团结意识、服务意识。


同圆“一个梦”

近年来,勐廷社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文化活动室配备了价值30万元的健身器材,安装了169盏路灯,投资183万元,实施大寨子传统村落建设项目,完善污水处理、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并对活动广场内及道路沿线进行绿化,种植绿化树3万余株,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依托区位优势,发展现代特色产业,通过鼓励打造牛干巴、腊鸭腊鹅、油鸡枞等食品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农家乐,目前在全县范围内有50余家相关店铺,为群众实现稳增收奠定了基础。2020年末,勐廷人均纯收入15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