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30多年,他终于找回户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5 09:26

□ 通讯员 赵 辉

郭天林是昭通市巧家县人小河镇新田村人,自1989年到宾川金甸村务工后结婚定居于此就没有再回去过,与曾经的家人也少有联系。由于来时没有身份证,三十多年一直处于无户口状态。今年7月7日,郭天林终于在挂钩帮扶单位大理州外事办的帮助下,解决了户口问题。

2019年,州外事办驻村工作队员在入户走访时,发现郭天林因为没有户口一直享受不了贫困户待遇。由于长期与老家失联,他原在老家的户籍也不知在何时被注销,而他本人户籍意识薄弱,对有没有户籍并不在意。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一次次去郭天林家走访,耐心解释没有身份证明的不利影响,经过十余次耐心劝说,终于打开了郭天林的心结,同意回老家办理相关证明。

落户政策需要郭天林本人回到出生地先落户再迁户,由于郭天林与妻子都没有多少文化,回去找谁办、怎么办也搞不清楚。为尽快让郭天林回老家,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联合村委会一起先后数次向公安机关联系协调,请求支持。但在准备出发时疫情又至,郭天林回乡的事一次又一次被搁置。

郭天林户口的问题已经拖了32年,州外事办党组书记杨锡彬把这件事作为自己为民办实事的首要任务,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马上又把郭天林回家之事提上日程。州外事办党支部发动全办党员职工捐款1400元,减轻了郭天林回昭通办理户籍手续的负担。郭天林离开家三十多年,家已经没有了,家中直系亲属都已经不在了,在提供出生证明等诸多方面遇到障碍,州外事办又联系州公安局协调巧家县当地派出所,为郭天林办理出生证明完善了资料。

今年7月7日,郭天林终于拿到了户口簿,找回了他“丢失”多年的身份。“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郭天林一个劲地说着感激的话,困扰他多年的问题得以解决,他的生活终于可以回归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