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弥渡寅街打造“家门口”的自助体检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5 09:26


8月3日,刘明兰在寅街卫生院自助体检。

□ 通讯员 杨仕菊 文/图

早上9点,弥渡县寅街镇黄家庄70岁的村民刘明兰和往常一样,走进了寅街卫生院健康自测点。她径直走到健康自测仪前,先测量了身高体重,接着坐在椅子上,挽起袖子将手臂伸进血压计的袖带中。按下“开始”按钮,“滴”的一声过后,健康自测仪自动报出了刘奶奶的身高、体重、血压和心率,测算出BMI值,并自动打印出检测结果。整个过程大约2分钟。

“太方便了,不用去医院排队,自己就可以量血压、测心率,做个小体检。”刘明兰说,村里像她这样超过60岁的老人,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个性化的健康服务指导。

为了使辖区内村民及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目前弥渡县寅街镇已分别在寅街卫生院、寅街村委会、东风村委会、永丰村委会四个点设置了自助健康检测点,为群众提供便利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检测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等,体检点还设有BMI转盘、传染病知识、慢性病知识、体重管理、血压管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三减”、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等宣传材料。并由专人负责为村民介绍使用方法,将检测结果登记到《自助检测登记本》上。

“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的设立,让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发现慢性病的苗头,帮助村民早发现早治疗。”寅街镇卫生院的医生李光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