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多样星球 | 中国唯一的本土原生孔雀——绿孔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4 10:22

#多样星球#

第057期

据了解,全球共有3种孔雀,绿孔雀、蓝孔雀和刚果孔雀。其中,分布于中国的只有绿孔雀一种,是中国唯一的本土原生孔雀,目前仅分布于云南省境内,属于极度濒危物种,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雄性孔雀如果发现在自己领域内有雌孔雀来访,便会贴上前去开屏,进行求偶炫耀。绿孔雀在求偶炫耀时为了显示长长的尾屏,需要较大的开阔地,这对它们来说非常必要。当然,雌性孔雀也不会因为雄性一次两次的开屏就轻许芳心。成年雌性和亚成年孔雀通常从1月左右开始结成家庭群四处游荡,造访不同的雄孔雀领域。

进入孵化期后,雄孔雀的尾屏似乎没有了用武之地,便会开始脱落,长长的尾屏会稀稀拉拉地掉干净,猛一看跟雌性孔雀十分类似。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林草部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对绿孔雀种群及其栖息地的保护,采取科学监测、专项巡护、栖息地修复、补水、补食等措施,严厉打击偷盗猎,减少人为干扰,提升栖息环境适宜性,有效保障了野生种群的稳定发展。

据监测显示,云南各主要分布区绿孔雀育雏活动正常,部分区域种群分布范围扩展明显。与此同时,云南省已启动绿孔雀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项目,绿孔雀种群恢复和增长具有较大希望。

“多样星球”是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创立的一档以“生物多样性系列精品影像”为主的融媒体专栏,旨在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理念,从讲述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的角度出发,向世界展现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