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忽宽珍:赞歌再唱几十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4 09:14


忽宽珍在教老年歌咏队的老人们唱新歌。(摄于7月26日)

□ 通讯员 阿世刚 左文清

阿前文 文/图

“党啊,党啊,伟大的党,我在你的旗帜下茁壮地长大,是你领我走上光辉的人生路,是你叫我爱人民爱国家……”每当黄昏时分,巍山古城拱辰楼广场上,都会有一支老年歌咏队在深情地歌唱,用歌声表达着民族地区人民对美好新时代的赞颂。引得过往行人驻足观看,成为巍山古城一道美丽的风景。

寒来暑往,队伍中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歌声一直没有中断,赞歌一唱就是几十年。

现年85岁的忽宽珍是这支老年歌咏队的发起人,也是队长兼教练。忽宽珍1936年8月出生于巍山县永建镇回辉登村,5岁就父母双亡,靠兄嫂拉扯度日,从小吃尽了苦。1951年,蒙化县刚解放不久,县里的老师到回辉登村讲课时看到忽宽珍年纪不大却每天扛着锄头下地干活,就对他宣讲党的政策,告诉他学校的大门为工农子弟敞开。于是,15岁的忽宽珍第一次背起书包走进学堂,成了回辉登小学年龄最大的插班生。1954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进了巍山二中初中部。当时,忽宽珍已经18岁,新时代的温暖让他激情澎湃,恰逢县里征兵,他和16岁的弟弟相约报名参军,都通过了体检。就这样,初中只上了半个学期,忽宽珍就当上了兵。在部队,忽宽珍表现积极,而且喜爱文艺活动,被挑选到营部从事文书工作。

1959年1月,忽宽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老人说:“我是个苦孩子,从小没有感受过多少父爱母爱,共产党就是我的救命恩人,我要一辈子跟着党走。”1964年,忽宽珍复员,回到巍山县工商局,1976年调到巍山县人民法院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直至1995年退休。

越是艰苦的经历,越能锻造忽宽珍坚韧开朗的个性。13岁时县土改队一位女老师教会了他唱《捷报!捷报!歼灭了黄伯韬》,这是忽宽珍人生中会唱的第一首歌,七十多年后的今天他还能一字不差地唱出来。从此,唱歌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1999年,忽宽珍和老伴曾毓桂一起参加了县老干部服管会的合唱团,忽宽珍还担任起合唱团的教练,每月定时教合唱团的老人唱歌。每天黄昏,老两口都会哼着小曲到县城的公园和拱辰楼广场散步。有一次,老两口悠扬的歌声吸引了坐在古楼下乘凉的几位老人,在大家恳请下,忽宽珍热情地教起了老人们唱歌,虽然大家唱得磕磕巴巴,但却笑声不断。第二天,大家又相约来到了古城楼下,共同享受歌声和笑声带来的欢乐。就这样,歌咏队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从最初的七八位老人发展到七八十位。忽宽珍自费买来了扩音器和话筒,精选了近百首适合老年人的经典歌曲免费印发给大家。

时间长了,忽宽珍和老伴教大家唱的歌多达三四百首,这些歌既有洋溢着爱国主义精神的《走进新时代》《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说中国》,也有大家自创的《南诏故乡情》《欢迎您呀来巍山》《老年朋友来相会》等。忽宽珍通过唱歌发挥余热,让老人们度过快乐的晚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2年党龄的忽宽珍收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心情激动万分。他深情地说:“党给了我新生,部队培养教育了我,为人民服务就是我毕生的追求。只要我还活着,只要我还能开口唱歌,我就要继续放声歌唱,歌唱党,歌唱新生活,把赞歌再唱响几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