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漾濞上好思政课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4 09:09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今年以来,漾濞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积极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讲“活”科学知识。从改革实质、生活实践、育人实效、漾濞实际四个方面着手,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增强思政课的现实感、体验感、亲和力,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大理州科协联合漾濞县科协从拓宽学生的科学视野入手,到漾濞县职业高级中学、金牛小学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向师生们宣讲党史、科普、护林防火、防灾减灾知识,开展机器人表演、VR眼镜体验、平衡车体验等项目,不仅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而且提高了孩子们学科学、用科学、讲科学的积极性,激发了探索未知的强大动力。

走“活”红色地图。将思政课延伸至课外,结合本地红色资源,成立红色足迹寻访团,让学生随“漾濞红色地图”,开展红色足迹寻访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漾濞县社科联组织师生100余人到位于漾江镇境内的中共滇西工委金脉革命根据地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现少年儿童的青春风采、赤子情怀。

激“活”精神力量。漾濞县“5·21”地震发生后,及时把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融合到思政课,在全县各学校开展以“学会生存、学会感恩、学会坚强”为主题的第一课。运用抗震救灾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

盘“活”教学资源。充分整合校内外各类教育资源,全县共开展以“弘扬民族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读红色经典、讲家乡变化、谈心得体会”“新时代好少年 红心向党”“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民族团结 文化传承”等为主题的“行走的思政课”活动50场36402人次,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进校园,更进学生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