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多举措推进“双创”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3 09:31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 刘剑梅)近年来,宾川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创业、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导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建设大基地、打造大品牌、开拓大市场、培育大产业,2020年被认定为全国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全县“双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抓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发展。加快发展“互联网+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品牌农业,着力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已培植优质水果31.97万亩、特色蔬菜16.39万亩、核桃70.34万亩、咖啡0.36万亩,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706户、农业庄园26户、家庭农场200户,成功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

抓技术创新促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基础设施配套、先进技术集成、示范效应显著”的思路,集中打造了一批果蔬标准园、示范园,在实践探索中总结出一套在省内领先、国内有名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全县良种覆盖率、骨干科技措施推广率均达100%,农业科技入户率达95%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0%以上。

抓创新创业生态培育。注重创新驱动产业培育、激发市场活水源头,做到载体提质增效、企业梯度发展、服务精准有效。全县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4个,认定云南名牌农产品12个、云南名牌产品3个、省级著名商标6个,“宾川柑橘”“宾川朱苦拉咖啡”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全县绿色有机认证面积达17731.8亩,产量13199.5吨。

合理布局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大赛,加大“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力度,推进园区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带动县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截至目前,共建成电商扶贫服务点100余个,注册互联网店铺800余家、个人店铺2500多个、微商3000余户,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各环节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15000余人。

营造良好金融和投融资环境。用好、用活各项产业发展政策、金融信贷政策、支农惠农政策,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支持,加强全县经营主体发展产业基础建设、产业示范和科技创新推广。发放支农惠农资金13426.4万元,惠及农户337551人次。通过产业贴息扶贫信贷、“金果贷”“惠农通”等金融产品,支持产业发展贷款251728.7万元。加强与承办“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银行的联系,以二次放贷的形式加大对创业者的扶持力度,有效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提高创业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