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巍山将党史学习“热度”转化为惠残服务“温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8/02 13:24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朱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巍山县残联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密切关注残疾人的所需所盼,全心全意为残疾人办实事,把党史学习“热度”转化为惠残服务“温度”。

强化就业创业保障,提升残疾人的致富能力。今年以来,巍山县残联针对残疾人技能提升需求和愿望,加大残疾人培训力度,投入资金7万元对75名就业年龄段贫困残疾人开展电焊、厨师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和果木种植、肉牛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劳动和职业技能水平;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投入资金10万元对10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残疾人家庭给予创业扶持。

强化康复服务保障,提升残疾人社会参与能力。积极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投入资金12万元为24名残疾儿童提供矫治手术、康复训练以及装配人工耳蜗、矫形器等辅助器具,帮助残疾儿童减轻功能障碍、增强生活自理能力;深入推进贫困精神残疾人住院康复救助,投入资金12万元为50名精神残疾人提供为期一个疗程的免费住院救治,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开展“三助”行动,详细了解需求对象残疾程度、居住情况、家庭环境、潜在功能等情况,“量体裁衣”式免费装配辅助器具500件,积极帮助残疾人补偿功能;及时解决残疾人在新农合、新农保缴费中遇到的问题,持续推进残疾人大病救助,解决残疾人“看病难”的问题。

强化政策保障,提升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注重动态管理,强化根本保障,让残疾人及时享受优惠政策。跟进做好“两项补贴”工作,做到应领尽领,目前全县享受困难生活补贴3086人、享受重度护理补贴2089人;投入资金67.5万元为450名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解放了残疾人家庭被占用劳力;投入资金23万元进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户,解决了重度残疾人做饭难、如厕难、洗护难等问题;“助残日”期间走访慰问贫困残疾183户,发放慰问资金9.3万元,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残疾人手上;开展贫困残疾人困难救助,为因灾、因病、因学造成临时困难的22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救助13500元,及时帮助残疾人解决生产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