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在基层工作莫当“看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30 09:57

□ 王 誧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是激励广大青年工作者成长成才,担当奋进的热土,在这里,需要的是“跳起摸高”的“能人”,而不是“旁观者清”的“看客”。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好的生活是奋斗来的,青年干部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不沉下身子埋头苦干显然是不行的。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充分响应时代的号召,但有极少数来到基层工作的年轻人,却摆出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理中客”模样,逢难“避之不及”,遇事“拈轻怕重”,生怕被工作的“泥点”弄脏鞋面。这种现象的产生,说到底还是因为“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私心在作祟,只关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害怕“摊上事”所导致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年轻干部要有一颗“入世”的心,时刻将自己摆在基层工作者的角度去看待自己未来的发展,成为基层建设的主角,而不是为了一时安乐,而甘愿成为“观众”,这种旁观者的心态最终还是要以自己的“置身事外”来“抵债”的,一个没有经历过实践洗礼的人,终归还是不会被别人认可的,只会逐渐陷入越不干越不会干,越不会干就越远离中心的不良循环中。

“看淡一切”也好、“旁观者清”也罢,归根结底,都是一种“事不关己”的表现。初入基层虚怀若谷是对的,但是如果事事过于圆滑,并不是“归零”,而是一种逃避。因此,年轻干部要想在基层扎根,关键还是要知行合一,由内而外地将苦干实干精神融入到办事做事当中,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酝酿底气。不仅要主动走出“舒适区”,更要直面“挑战区”,持续向“目标区”迈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任何的成就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成的,这是一种持续的积累,是一种在不断的磨砺中不断成长的过程,因此,在基层工作中,我们要主动摆脱“看客”身份,也不做“过客”,义无反顾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勇当先锋,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