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百年风华启新程 以史为鉴创未来

奋力谱写财政服务保障美丽幸福大理建设新篇章

□ 管金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9 08:48

2021年7月1日,这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这一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我们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立足新发展阶段,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落实当前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树牢“财”服从服务于“政”的理念,深刻把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基本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自觉把财政资源配置、财税政策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放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考量和谋划,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奋力谱写财政服务保障美丽幸福大理建设新篇章。

坚定以绿色作为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底色。绿色是大理发展最动人的底色,良好的生态是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底线。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你们守住守好洱海”的谆谆嘱托,继续坚持生态立州、绿色发展理念,保持洱海保护治理的财政投入力度不减,支持筑牢绿色屏障,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家园。

着力强产业兴财源夯实美丽幸福大理建设根基。产业是强州之基、财源之本、民生之要。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会的新定位、新要求,锚定奋斗目标,强化财力保障,坚定实施产业兴州战略,发挥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农业特色鲜明和交通区位优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重点产业提速转型发展,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头支撑作用,支持打造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和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

努力在云南跨越发展“三个定位”中走在前列。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针对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出要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三个定位”。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坚持以洱海保护和绿色发展为统领,向“三个定位”目标全面发力,切实做好财政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力争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走在前列。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接续奋斗、苦干实干,奋力绘就美丽幸福新大理的“富春山居图”,努力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财政“十四五”优质答卷。

(作者系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