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八届州委常委会召开第162次会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9 08:30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实习生杨春燕) 7月27日下午,州委书记杨国宗主持召开八届州委常委会第162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阮成发在省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到大理州调研指示精神,听取州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上半年全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为推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列”的战略目标,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发展质量,更好服务和融入全国新发展格局。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抓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各项工作;要压实防汛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和防汛责任人要全面掌握防汛准备情况,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要紧扣监测、预报、预警3个环节,抓实监测预警,科学研判汛情灾情发展趋势,及时启动响应。要细化防范措施,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强巡查防守,遇紧急情况及时果断停工、停产、撤人;要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和人员紧急转移方案,提前预置应急物资和救援力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和防汛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在抢险救援关键时刻解决突出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真正把想干事、敢干事、敢担当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大理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突出道路交通、景区、消防、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食品安全、学校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全州开展一次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会议要求,州委、州政府要把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到大理州调研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的工作重点,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狠抓工作推进,确保落到实处。一是在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治理方面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人、城、村”全域来研究,实化细化“退、减、调、治、管”要求,深化对湖泊水质、水生态、水环境变化规律研究,加快推进流域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合理规划流域内人口向巍山疏导、产业向祥云聚集,加强苍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隔离带修复,构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体系;二是在旅游转型发展方面要以洱海流域转型发展倒逼旅游模式转型,深入推进“一带三道十八廊”和漫步苍洱康旅品牌建设,加快重大文旅项目建设,认真谋划举办环洱海体育赛事,积极争取高端国际论坛,优化提升服务品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三是在乡村振兴方面要做好乡愁大理和乡村振兴的结合文章,以省级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示范工程为依托,实施“特色小镇+特色资源”模式,努力打造生态带、文化带、发展带有机统一的中国最美乡愁带;四是在水利建设方面要持续深化水利改革,做好治水兴水文章,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抓好抗旱减灾工作,保障农村饮水和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会议还通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1非遗数字高峰论坛和大理州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东盟工业级5G场景应用示范区战略发布会情况,研究了其他事项。

州委常委出席会议,州政协党组书记列席会议,州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州级有关部门以及12县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相关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