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委州政府召开“北部洱剑文旅引领”现场办公会强调

深耕底蕴 擦亮底色 提振底气 奋力推动北部单元文旅引领进位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8 09:59


7月26日上午,与会领导在洱源县西湖码头调研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工作情况。

本报讯(记者 张婧怡 文/图) 7月26日,州委、州政府召开“北部洱剑文旅引领”现场办公会。会议强调,洱源县和剑川县要深耕历史文化底蕴、擦亮美丽山川底色、提振区域资源底气,奋力推动北部单元文旅引领进位发展,为大理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示范样板形成支撑保障。

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率队调研并讲话。州委副书记赵国良、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参加现场办公会。

与会领导先后深入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现场,就洱源县乳畜产业发展、西湖保护治理、温泉资源开发,剑川县木雕小镇建设、剑湖保护治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及古城保护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一线踏勘项目情况,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分析差距、直面短板,为两县发展把方向、谋布局。

实地调研后,杨国宗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洱源县、剑川县和调研组前期调研的工作情况汇报。杨国宗指出,洱源、剑川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越,交通区位独特,旅游资源富集,物产资源丰富,两县完全有空间、也有潜力重塑再造文旅产业的新生态和新优势,擦亮提升“两城一区”的底色和成色。要立足自身特点优势,聚焦“两城一区”战略定位,抓住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政策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加快文旅产业要素聚集、破冰突围,走出一条绿色为底色、文旅为引领的高质量低碳发展之路,为大理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北部单元应有的贡献。

杨国宗强调,洱源县要建设成为温泉康旅胜地、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要一以贯之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刻践行“两山理念”,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引领,绿色食品产业为补充,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量效齐增、换挡提速;要立足发展高端温泉康旅产业,全面实施地热资源保护利用提升行动,配套完善标准化、智慧化旅游基础设施,将温泉康旅产业培育成为县域经济新支柱,努力建设国内一流、面向国际的温泉康旅胜地;要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构建绿色食品品牌培育体系,扩大绿色有机种植和生态养殖,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产业集群化,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绿色食品、保健食品产业园和一批世界级田园综合体、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园,打造一批响当当的“洱海绿色食品牌”,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

杨国宗强调,剑川县要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要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创新发展,全盘激活历史文化资源,让白族原乡和千年古城彰显生命力、迸发新活力、焕发新魅力;要巩固提升美丽县城创建成果,高点规划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最大限度修复还原古城历史格局肌理,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样板和典范;要瞄定“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目标,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沙溪建设管理,打造匠心之作、传世之作,辐射带动特色旅游串点连线成面向全域拓展;要提升剑川木雕艺术小镇项目一期运营管理水平,在二期项目中综合统筹业态植入、景点布局和内涵提升,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推进木雕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推动传统手工价值再塑,打造消费升级、智慧赋能的“创意大理”示范样板,努力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杨国宗要求,着眼于重构旅游生态,洱源、剑川要把文旅产业作为全面转型升级的基础性产业来抓,切实将人文、生态、区位、资源等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的比较优势。要深耕历史文化的底蕴,推进沙溪、凤羽等传统村落群保护利用项目,让文化遗产重现生机和活力,成为“中国最美乡愁带”的有机组成部分;要擦亮美丽山川的底色,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治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尽早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自然景观;要提振区域资源的底气,实施互联互通工程,启动千年茶马古道恢复重建和沿线资源开发,找准各自在大滇西旅游环线、“漫步苍洱”康旅品牌新格局中的新定位;要坚定进位发展的决心,用商业化逻辑全链条重塑文旅产业新优势,推动旅游产业稳步向全省第一梯队迈进,为全省万亿级文旅产业发展和全州千亿级文旅产业培育贡献应有力量。要自觉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为文旅引领进位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陈真永强调,解放思想是当务之急,洱源、剑川两县要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冲破束缚、敢想敢干,形成齐心协力、鼓足干劲谋发展的良好局面。生态保护是重中之重,良好的生态和环境是两个县发展的基础,要坚持生态优先,先保护后发展,加大保护力度,大力推进“绿色革命”,树立绿色理念,形成绿色意识、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城镇、推进绿色开发,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产业发展是关键之举,要加强谋划、策划,高水准规划产业发展,做大文旅产业、做精绿色农业、做好工业转型,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抓好美丽城乡这个重点,加快美丽城镇、乡村建设,保护古城古镇,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城乡发展新格局。要补齐基础设施这个短板,抓实交通建设,实现景区景点串联,抓实水利、能源设施建设和新基建。要立足自身特色,找准定位、方向和突破口,努力走一条文旅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全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州委常委,州政府班子成员,州级相关部门及洱源县、剑川县有关负责人等在剑川县主会场参加会议。洱源县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