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红色云南 小云说㉗】昆明“一二·一”运动:爱国民主运动的又一里程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7 15:0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云南网联合“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红色云南 小云说》专栏,带你走进那段光辉岁月,感悟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党的红色基因,奋进云岭新时代。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饱受战争之苦的中国人民渴望休养生息,重建家园。然而,蒋介石集团却倒行逆施,发动内战。昆明广大爱国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率先举起反内战、反独裁的大旗,发动了爱国民主运动。


1945年11月25日,在西南联大的大草坪上举行了集会坚决反对国民党发动内战,集会中不断受到校外国民党枪炮威胁。次日,反动派在报纸上诬蔑与会人士为“匪徒”,这一举动激起了广大师生的愤慨,全市多所学校相继罢课,师生们走上街头演讲,揭露反动派的丑恶面目。


12月1日,国民党反动派向爱国师生举起了屠刀。军警特务携带棍棒、刺刀、手榴弹分头进攻学校,四名师生惨遭屠杀,数十名师生被打伤,20余人重伤。“一二·一”惨案激起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愤慨,更加声势浩大的声援昆明学生爱国运动在全国各个城市展开来,史称“一二·一”运动。这次爱国运动一直持续了近四个月,1946年3月17日,昆明3万余在校师生及各界人士为四名遇难烈士举行了盛大的出殡仪式,将控诉书写在昆明的青石板路上。


“一二·一”运动是继“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之后的第三个民主运动里程碑,在中国革命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成功范例。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云南网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云南发布
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合出品

策划:刘红 李向雄 刘晓颖 锁华媛

文案:自然

主播:张琦敏

视频:刘畅

海报:吕明华 何沐

编辑: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