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朋友圈”反映工作成效不可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6 09:29

□ 陈晓娇

近日,发现一怪象,微信、QQ、微博各类社交软件的“朋友圈”中充斥着个人工作场所、工作内容、工作成效的内容及照片,“朋友圈”几乎被各类“工作成效”刷屏,本觉得是宣传工作、宣传个人的一大益事,现在却大有做表面文章、攀比、叫苦的嫌疑。

笔者认为,在朋友圈中疯狂发表工作观点、记录工作内容的方式实不可取,原因有二:一是存在泄密的风险。“朋友圈”属于互联网社交软件,若不设置“可见范围”,发表内容将全面暴露在大众面前,若有不法分子恶意传播,极易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后果不堪设想。二是极易造成不正之风。部分干部职工将工作状态,如加班、开会、下乡等情况发表到“朋友圈”,展示给领导、同事,谋求得到领导的认可、同事的认同,久而久之,用“朋友圈”代替工作汇报,反映工作成效的“假把戏”成为工作不实者、偷奸耍滑者的“利器”,在单位滋生不良风气,严重挫伤实干者、老实人的干事创业激情,严重阻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朋友圈”用得好就是我们宣传工作的有利渠道,用得不好便会成为助长形式主义之风的温床、不法分子谋求利益的“取材地”,因此,在使用各类社交软件发表工作内容时,除已经审核通过的宣传信息、需广而告之的工作等需大量宣传、转发的内容外,其他工作状态不应在“朋友圈”体现,“朋友圈”不应作为衡量工作成效高低、评价干部能力的依据。留住“朋友圈”的一片净土,一则为了保护党和国家的秘密以及个人私密信息不被泄露;二则可遏制不正之风在“朋友圈”蔓延,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对各项事业发展百利而无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