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持续整治洱海流域农村人居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6 09:27

本报讯(通讯员 王芳义) 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农村改厕、治理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方面,组织开展洱海流域保护治理攻坚战自查评估及影响洱海流域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突出问题拉网式大排查,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把排查整治问题全面落实落细,及时进行整改,助力洱海保护治理。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我州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思路,全面提升农村厕所改建品质和管理质量。大理市和洱源县把“厕所革命”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在拆除重建的农村危房、易地扶贫搬迁新建住房中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户厕。公厕方面,2018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大理市已完成农村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厕改造建设382座,洱源县已完成农村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厕改造建设138座,基本消除农村旱厕,实现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户厕方面,截至2020年12月底,大理市完成农村户厕建设12615座,洱源县完成农村户厕建设11802座,农村公厕、户厕粪污基本得到纳管统一收集或资源化利用。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在洱海流域建立健全“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乡镇压缩转运、县市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所有自然村均配备了必要的垃圾收运设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大理市共整治农村裸露垃圾4244.26吨,洱源县消除裸露垃圾2504.82吨,基本消除了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及裸露垃圾问题。大理市、洱源县均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大理市每年对库塘、沟渠进行两次集中清理,今年累计清理沟渠1496.5千米、清挖淤泥17.3万吨、清理杂草6.78万吨、清理各类垃圾14.35万吨,全市村庄周边及村内沟渠、水塘基本达到了干净、畅通。洱源县累计清理村内水塘226.25口、清理村内沟渠816.7公里、清理村内淤泥数量4125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数量5903.3吨,村庄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四水全收”。在洱海流域村庄构建了“片区截污、村庄截污、河道截污、环湖截污”四层次截污治污体系,建成17个污水处理厂、88座村落污水处理设施、4292公里污水收集和输送管网、14.72万座农村化粪池,实现流域内管网配套全覆盖,初步构建了覆盖全流域“从农户到村镇、收集到处理、尾水排放利用、湿地深度净化”的截污治污体系,实现“四水全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