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奋进新征程需奏响青春乐章

□ 赵烨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3 09:5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寥寥数语寄青年,掷地有声催奋进,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指明前进的方向,注入奋斗的力量。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青年有志向,民族才有希望。24岁的李桂科,背上药箱,一头扎进洱源县山石屏村,立志让麻风病退出历史,40年光阴转瞬即逝,麻风村成了“幸福村”。个体在时代的潮流中,也许只是沧海之一粟,但古往今来,不少彪炳人间的奇迹往往就是平凡的个体所创造。“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青年是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群体,遇高峰可辟为平地,遇旷野可成森林,遇荒漠可成绿洲,只有唤醒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方可练就时代劲草真金。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青年的成长成才,价值观是根本。扣好人生第一扣,需要全社会为青年种好“三棵树”。一是“爱国树”,要把爱国主义的种子埋在青年心灵深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身上生根萌芽。二是“偶像树”,见贤思齐。要让袁隆平、吴孟超、钟南山等闪闪发光的名字成为青年心中的偶像和效仿的标杆。三是“自信树”。“腹有诗书气自华”,悠悠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为青年提供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成为中华儿女身份认同的精神命脉。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青年一代唯有践行初心,英勇奋斗,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历史的接力棒才不会掉队。18岁的张桂梅点燃大山里的星光;30岁的黄文秀用生命诠释青春有为……正所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已经完成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时代使命,正全力奋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必然充满荆棘,必然面临堡垒,青年一代能否在新时代接受挑战,知难而进,最能体现担当,最能看出境界。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奋进新时代,需要青年一代高唱“主旋律”、弹出“变奏曲”、发出“不同音”,在先辈事业上传承创新,在风险挑战中担当使命,为下一个百年目标奏响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