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南涧:“美丽县城”惹人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3 09:45

□ 通讯员 余  霞 奎银花

尤乾艳

7月19日一大早,笔者来到南涧县城北入口,只见新修建的定边风雨桥气势宏伟、结构新颖、造型优美,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站在定边风雨桥上放眼望去,得胜河、南涧河、涧北公园、“双凤朝阳”雕塑、滨河生态栈道、杨免庄田园风光等尽收眼底,微风轻轻吹过,带来阵阵清香。

城市出入口不仅是城市的门面,还承载着城市的内涵与品位。在美丽县城建设中,南涧县紧扣“无量山、南涧跳菜、百鸟朝凤”三张名片,精心打造南、北两个入城口。南端以高速公路建设为契机,修建一级公路连接线,扩建振兴南路延长线、“跳菜村”及土林景区连接线、凤凰大桥、总府庄大桥,架设田园风光观景栈道,着力打造跳菜之乡南入口;北端以得胜河、南涧河交汇景观为依托,建设“无量山”和“双凤朝阳”雕塑、水车、定边风雨桥、滨河生态栈道等,着力打造北入口河道生态景观和田园风光。

“如今的南涧县城越来越美了,真是惹人爱!每天出来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心里很舒坦,幸福感爆棚!”在跳菜雕塑广场,市民罗永开边锻炼身体边兴奋地说。

自2019年启动“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以来,南涧县紧紧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目标,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积极筹措资金加快项目建设,努力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强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南涧县共谋划“美丽县城”建设项目72项,计划总投资28.55亿元,其中,“干净类”项目19项,投资1.49亿元;“宜居类”项目37项,投资25.31亿元;“特色类”项目7项,投资0.65亿元;“智慧类”项目9项,投资1.1亿元。至今年6月,该县“美丽县城”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完成项目建设59个。

随着美丽县城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县城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绿化、美化、亮化景观工程得到全面提升,县城的窗口作用、辐射作用和示范作用日益凸显,一座清新淡雅、现代智慧的美丽县城全面展现,南涧已逐渐迈向“居民生活便利,生态环境宜居”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