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 高枊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2 09:30


信仰是灯塔,指引奋斗方向、照亮前行之路。百年党史昭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正是从追求信仰开始,踏上报国为民的奋斗征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仰信念,是我们的党员干部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首位担当、高质量建设 “美丽幸福新大理”的必然要求。

百年党史,树立了信仰丰碑、书写着奋斗历程。我们党从创建那天起,就把建立共产主义的美好制度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无数共产党人从马克思主义思想、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和奋斗力量,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展现出了共产党人高尚的理想追求和风骨气节。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信仰造就理想传奇,我们的党员干部当以革命先辈先烈为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党史学习教育告诉我们,信仰点燃奋斗的激情,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中进一步感悟思想力量、高扬信仰旗帜,激情燃烧、甘于奉献,不畏艰险、勇敢担当,在新长征路上书写新的奋斗历程。

理论武装,让信仰永恒闪耀,奋斗代代相传。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建立了新中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引我们经济快速发展、社会稳定进步,民族复兴跃上新的台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激发内在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强盛态势和光明前景。党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体现在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勇毅而笃行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在这个新的历史方位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让信仰永恒闪耀,奋斗精神代代相传。

坚定信仰,坚守人民立场,始终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担当,中国共产党始终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想办、成人民之想成。百年党史使我们深刻感悟到一条真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坚守“人民”这一核心价值,在坚定信仰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实践初心使命。“十四五”新征程号角嘹亮,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重任千钧。信仰是照向远方的指路明灯,奋斗是锚定目标的全力奔跑。我们要以坚如磐石的信仰,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造福于民,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百年岁月跌宕前行,信仰融入时代洪流。辉煌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也是奋斗出来的。当前,“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当强化“先锋队”意识,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精力投入事业中,进一步知责担责尽责,发挥“关键少数”做好表率、当好标杆的引领作用,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跑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大理加速度。

(作者单位:大理市银桥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