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陈真永到大理市莫残溪调研时强调

开展联合执法 整治无序取水 杜绝源头污染 确保莫残溪水质稳定好转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20 09:30

本报讯(记者 吴开睿) 7月17日上午,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到大理市莫残溪调研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认真对照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督察情况要求,开展各级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坚决整治莫残溪流域无序取水问题,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及沿线生产生活污染的排查力度,杜绝源头污染,确保莫残溪水质稳定好转。

陈真永一行沿莫残溪河道察看水质及沿岸居民生产生活情况,了解莫残溪潜在的污染来源和各级政府为保证清水入湖所采取的措施。

陈真永指出,当前洱海水质已明显好转,“洱海经验”及保护治理成效得到多方肯定,但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工作依然任重道远,确保莫残溪等入湖河流的水质稳定好转,是从源头提升洱海水质的重要保证。

陈真永强调,州市各职能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健全执法力量,着力排查沿岸的暗河暗沟、非法排污情况及民居厂房等侵占河岸情况,一经发现要严格按照《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严厉处罚。要加强河道管控,采用无人机航拍等手段,切实加大巡查力度,对无序取水等行为进行整治,充分发挥莫残溪的洱海补水作用。要持续推进河道清理净化工作,大力开展河道沟渠清淤、疏浚和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清四乱”整治,从源头杜绝污水入湖。要做好沿岸生态管控工作,增加流域植被覆盖,推进河岸绿化提质增效,发挥植被涵养水源能力和隔离作用。要进一步细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措施,规范和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广泛应用高效节水滴灌、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菌剂改良土壤等技术措施,加强农业废弃物的收集、处置、清运工作,持续加强农业“三禁四推”管理。

副州长李洋及州级相关部门、大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