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轮播图

州委州政府召开“南部弥南农旅结合”现场办公会强调

培植特色产业 促进农旅融合 构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发展新格局

杨国宗陈真永率队调研并讲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19 09:53


7月15日下午,与会领导在弥渡县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情况。

本报讯(记者 朱蕾 文/图)7月15日,州委、州政府召开“南部弥南农旅结合”现场办公会。会议强调,弥渡县、南涧县要依托资源禀赋,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构建南部片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新格局。

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率队调研并讲话。州委副书记赵国良、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参加现场办公会。

与会领导先后到南涧、弥渡两县,深入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现场,就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县城建设、茶产业与茶旅结合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研究两县“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实地调研后,杨国宗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弥渡县、南涧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调研组前期调研情况汇报。杨国宗指出,弥渡县、南涧县同处大理南部片区,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资源禀赋独特,两地山水相连、经济相融,历史文化一脉相承,产业发展高度契合。作为大理面向楚雄、普洱、临沧的重要窗口,两县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正确认识本地区在全省全州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南部农旅结合片区的特点和优势,找准结合点,突破关键点,打造产业新优势,努力培育经济新增长极,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杨国宗强调,“十四五”时期,弥渡县要建设成为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要立足种植、养殖业优质资源,发展壮大蔬菜、生猪产业,做大做强生态特色农业;要建设“小河淌水”音乐小镇、做亮花灯小镇,唱响民族文化品牌,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要围绕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国家级数字农业产业园、云南酱菜加工中心、滇西蔬菜交易中心、滇西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绿色农业示范中心“一园四中心”;要优化区域布局,突出新品种引进选育和示范推广,力争将特色优势蔬菜产品打造成为云南十大名品之一;要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积极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新轨道;要充分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优势,加大“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申报和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力度,完善农产品市场服务功能;要培育打造以“小河淌水”为核心的乡愁产业,将文化、旅游、康养培育成百亿元级产业。

杨国宗强调,南涧县要建设成为绿色茶区、农旅融合示范县。要打响以跳菜文化为重点的民族文化品牌,做优花谷、茶谷、药谷,促进茶旅融合、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要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规模,积极争创“一县一业”茶产业示范县;要注重产业地域品牌打造,不断提高南涧生态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充分挖掘南涧彝族文化资源和风情特色,坚持走文化与商旅融合发展道路;要加快无量山樱花谷4A级景区等创建,提升无量山大景区品质;要加快环无量山精品徒步线路建设,完善全域旅游产业链;要充分发挥“南涧跳菜”和“无量山”两张国字号名片和品牌的效应,保护和发展好跳菜文化,加快建设一批精品民宿客栈和半山酒店,促进文化品牌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要依托自身资源禀赋,推出自然风光观光游、民俗美食体验游等旅游产品,带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杨国宗要求,弥渡、南涧两县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拓宽农旅结合发展空间,培育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的现代农业产业,推动弥渡由农业大县向绿色农业强县转变,把南涧建设成为大理的“绿色茶区”;要抓实旅游产业转型,加快农旅结合发展步伐,以旅游为农旅结合的核心,加快培育新的旅游业态,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旅结合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发展;要注重文化产品开发,提升农旅结合发展品质,把文化作为农旅结合的关键,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好民族优秀文化,用文化来提升旅游项目和旅游产业的品质内涵;要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旅结合发展基础,加大交通、城乡、生态、环境等项目建设力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农旅结合发展提供硬件条件和有力保障。两县党委班子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在推动南部单元农旅结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担当作为、苦干实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南部农旅结合片区高质量发展。

陈真永强调,弥渡、南涧两县完全符合文旅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方向,有较好的发展条件和产业基础,优势突出、潜力巨大。两县要在优势领域不断深耕,做大做强生态茶、蔬菜、生猪等产业,努力延伸产业链,加快培育龙头企业,让特色产业成为优势产业。要明确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优化产业布局,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推动绿色食品加工业、休闲度假产业发展,让薄弱产业成为支柱产业。要坚持文旅引领、农旅结合,深挖特色优势,打造网红旅游产品,引进建设一批高端酒店、半山酒店,推进农业、文化、旅游相结合,让文旅产业成为爆发产业。要立足温泉、茶山等资源优势,加快构建康养产业体系,推出一批优质康养产品,让城镇成为康养产业发展平台。要强化产业招商,大力引进龙头企业,让企业成为推动发展的最强大动力。要大力营造心齐气顺的干事创业环境,围绕目标加油干,一届接着一届干,全心全意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奋斗。

州委常委、州政府班子成员,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弥渡县、南涧县有关负责同志在弥渡县主会场参加会议。南涧县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