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州第十五届少年儿童书信文化大赛评审结果出炉

特等奖7名、一等奖14名、二等奖28名、三等奖56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19 09:50


鹤庆县云鹤镇第二小学16班杨嘉旭获得小学组绘画特等奖的作品。(摄于7月16日)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文/图

7月16日下午,大理州第十五届少年儿童书信文化大赛州级评审工作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大理州分公司举行。

本次大赛主题为“我的担当”,由共青团大理州委、大理州教育体育局、大理州总工会、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大理日报社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大理州分公司联合组织开展,旨在进一步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了解中华传统书信文化的悠久历史,感受书信文化的特殊魅力,通过书信这一载体,加深与身边人的情感交流和沟通,为全州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广大青少年立志成才、奋发向上。

评审现场,评委们专注、认真,对每一件作品做出认真细致地评审。凤仪三中教师李志杰担任中学组书信评审组组长,他介绍:“从选送的稿件看,大部分作品都符合书信格式,书写规范美观,特别是部分优秀作品内容真实、情感真切,能结合自身实际谈担当。但也有一些作品没有紧扣主题,写成了别人的担当。今后的比赛中,建议老师们在紧扣主题方面多加指导。”

“我们评审组严格按照竞赛评审规则进行评审,首先,参赛作品必须符合书信写作的格式,主题明确,内容健康,具有真情实感,能够弘扬担当精神;其次,立意要新颖,能充分体现‘我的担当’这一主题,具有一定的感召力;最后,文章结构要完整,层次清晰,条理分明,字数控制在600字至800字,书写工整规范。特别要说明的是,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严禁抄袭。”小学组书信评审组组长张秋芸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书信作品外,今年收到的绘画作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比去年有所提升。

“绘画的表现形式多样,选择的角度多,作品题材和内容丰富。”下关一中教师苏云涛担任绘画组评审组组长,他告诉记者,从整体参赛作品看,优秀的作品较多。但是,一般切口小,能表达重大主题的画面最能打动评委,这样的作品即便没有文字说明,也能表现担当精神。

据悉,大理州第十五届少年儿童书信文化大赛2020年10月启动,共有1003所学校、162190名学生参赛,从中推选出1119件作品参加州级评审。经过现场评委们的精心评选,共评选出特等奖7名、一等奖14名、二等奖28名、三等奖56名,组织奖8家。

其中,洱源县宁湖第一小学廖诚俊和漾濞县金星完小六(4)班常洁瑜获得小学组书信特等奖,洱源县第一中学余跃繁和祥云祥华中学吴玥获得中学组书信特等奖;巍山县南诏幼儿园中二班字世轩获得幼儿组绘画特等奖,鹤庆县云鹤镇第二小学16班杨嘉旭获得小学组绘画特等奖,永平县职业高级中学杨苏昊获得中学组绘画特等奖;大理市、洱源县、祥云县、鹤庆县、永平县、弥渡县、宾川县、南涧县获得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