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15 09:26

□ 张艳萍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对于青年而言,青春人生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以磨砺描绘宏伟蓝图,用奋斗谱写无悔华章。青年要想成长成才,必须经历成长的阵痛,找准成长的支点,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历经千锤百炼,方能淬炼成钢。

青年要增强志气,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总开关”。“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就是告诉青年,越是处境困难,越要砥砺前行,坚韧不拔,坚定自己高远的志向。增强志气,青年要有雄心壮志,做一个对国家民族有用之人。把为党为国为人民做奉献作为自己终生恒定的目标。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让青春的航向,坚定地向着为国为民的理想之岸驶去,并牢牢握住大舵,永不偏离航向。要加强思想锻炼,积极提高政治素养。无论何时何种处境,都要保持理论上清醒、信仰上坚定、道路上自信。要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扎根,坚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青年要增强骨气,站稳人民立场,做好干群“纽带扣”。“人无刚骨,安身不牢”。一个没有骨气的人,难以自立于天地之间。青年一代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稚嫩的肩膀尚需磨砺、成长的脊梁更需坚强。增强骨气,青年要勇于担当,始终葆有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要爱国爱民,通过思政课学习、党史学习,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坚持“人民立场”,把群众情怀视为最大的情怀,把群众的事当天大的事,把群众的满意当作自己的最大追求,帮助群众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进为民服务“鱼水情”。

青年要增强底气,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实干“铁布衫”。“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要增强底气,就要勇挑重担,把伟大的事业实现好、传承好,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青春理想。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基层一线是青年增长见识、磨砺才干、积累经验的练兵场,也是锤炼意志、砥砺作风的磨刀石。青年要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上经受风吹雨打,磨炼坚强意志,培养优良作风。要多学、多看、多做,不断积累经验增加阅历,在平凡岗位展现自己、挑战自己、提升自己。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兴则中国兴,青年智则中国智。我们应牢记历史的使命,不忘初心,做一个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当代中国青年,方不负韶华。

(作者单位:弥渡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