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州委州政府召开“东部宾鹤工贸协同”现场办公会强调

突出产业特色 挖掘发展潜力 促进要素聚集 在全州发展大局中发挥支撑作用

杨国宗陈真永率队调研并讲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15 09:22


7月13日上午,杨国宗、陈真永率队现场调研宾川县海稍水库扩建工程推进情况。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文/图)7月12日至13日,州委、州政府召开“东部宾鹤工贸协同”现场办公会。会议强调,宾川县、鹤庆县要找准自身发展定位,突出产业特色,挖掘发展潜力,促进要素聚集,在全州发展大局中发挥支撑作用。

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率队调研并讲话,州委副书记赵国良、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参加现场办公会。

12日至13日上午,与会领导深入鹤庆、宾川两地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就工业、乳畜业、高原特色水果产业发展,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情况、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一线破解发展难题、一线推进项目工作,为两县发展找问题、明方向、追进度、谋对策。在调研多金属循环利用百亿元产业园项目建设时,杨国宗指出,要进一步细化强化对接工作,做好要素保障,精准解决企业困难,全速推进项目建设;要加快矿山修复、风貌整治、土地复垦,全力建设绿色矿山。在鹤庆特色花卉示范园调研时,杨国宗强调,特色花卉发展要在信息化平台搭建上花心思、下功夫,让老商户进入新平台、高科技赋能低水平,助力小花卉做成大产业。在宾川海稍水库扩建工程施工现场,杨国宗要求,要全力保障山水工程建设,夯实宾川产业发展基础,做好绿色发展文章。在调研宾川县城规划设计时,杨国宗强调,要突出宜居特点,扩大绿化面积,提升绿化水平,打造花园城市。

13日下午,杨国宗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宾川县、鹤庆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调研组前期调研情况汇报。杨国宗指出,宾川、鹤庆历史文化悠久、资源禀赋优异、区位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作为东部工贸协同单元,两县要紧紧围绕“两城一区、三个走在前列”的战略目标,找准自身在全州乃至全省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突出产业特色,挖掘发展潜力,促进要素聚集,培育新动能,形成经济重要增长极,在全州发展大局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贡献更多力量。

杨国宗强调,宾川县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水果之乡、文化旅游目的地。要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抓实“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示范创建,持续做优葡萄、柑橘、蔬菜、生猪、核桃、烟叶、咖啡等特色农产品,加快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整合各方资源,搭建信息平台,发展农村电商,打造一批响当当的名牌产品;要全面提升水果产业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水平,做强高端基地、发展高端加工、打造高端品牌,拓展“宾川红提”“宾川柑橘”等地理标志产品和“宾果儿”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质量标准、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和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不断满足消费者绿色化、高端化、多样化需求;要加快建设现代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园区,以葡萄、柑橘等特色农业示范园以及特色蔬菜等为重点,加快建设配套设施,促进产业集聚,改造提升和建设一批精品农业庄园,力争成为国家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县;要充分挖掘鸡足山文旅资源优势,加快实施县城至鸡足山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县游客集散中心、宾川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打造农文旅产业融合经济走廊,推动旅游与文化、康养、农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转型提升。  

杨国宗强调,鹤庆县要建设成为银都水乡、绿色铝谷。要大力发展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引入技术和项目,延长产业链,转化提升现有金属产品向金属合金、精密器械部件和整件生产方向发展,适度发展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产业,着力打造全省多金属循环利用示范区;要统筹推进生态改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文旅产业转型发展,以银都水乡4A级景区和新华银器“特色小镇”建设为龙头,将新华片区创建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打响“银都水乡·幸福鹤庆”品牌;要加快建设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要素,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提升乡镇集镇服务能力,补齐农贸市场、停车场、智慧城市、“一水两污”等城镇功能短板,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努力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

杨国宗要求,要聚集要素推动东部单元工贸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两县区域空间拓展、产业转型发展、资源整合共享、上下协同联创,形成带动全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州级层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在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干部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两县创造条件。州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大督查检查,积极为县里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工作落地生根。宾川、鹤庆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强化产业协作、强化交通互联、强化贸易集群、强化交流合作,让东部单元工贸协同发展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守初心担使命,一心一意抓落实促发展,全力推动东部工贸协同片区高质量发展。

陈真永强调,宾川、鹤庆两县要进一步加快产业升级,立足优势资源条件,紧抓集群、链条两个关键,一二三产协同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突破发展瓶颈。要进一步加快旅游升级,加大高品质旅游服务配套力度,抓住地域品牌,注入创意活力,用心设计精品旅游线路及创意产品,切实提升旅游商品开发水平。要进一步加快城市升级,千方百计加快人口集聚和产业集聚,全方位、高水平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形象。要进一步加快品牌升级,厚植比较优势,提升品牌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打响叫亮大理产业产品招牌。要全面推进绿色革命,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绿色发展意识,努力在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出行、绿色城镇、绿色开发、绿色食品等方面积极领题、着力破题、全力答题,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州委常委、州政府班子成员,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宾川县、鹤庆县有关负责同志在宾川县主会场参加会议。鹤庆县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