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滇中引水工程衍庆村隧洞顺利贯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14 09:38


7月12日,施工人员庆祝滇中引水工程衍庆村隧洞顺利贯通。

□ 通讯员 杜中秋    刘 民 文/图

经过15个月的日夜奋战,7月12日下午,由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衍庆村隧洞顺利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4个月。

据悉,衍庆村隧洞长657米,位于鹤庆县松桂镇境内,是滇中引水在建工程中洞径最大、埋深最浅、全段为强风化Ⅴ类围岩的一个隧洞。其施工洞径为9.4米×9.4米,全程位于浅埋段,最大埋深35米,最浅埋深6米。围岩主要以砂岩及碳质泥岩为主,稳定性极差,顶拱易发生拉裂式或弯折式破坏,极易出现垮塌甚至冒顶风险,开挖后泥岩段存在膨胀变形问题,极易发生坍塌,施工管理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

自2020年4月11日施工以来,在滇中引水建管局和设计、监理的多方协同努力下,滇中饮水工程大理Ⅰ段4标项目部坚持以“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勤观测”为原则,严把质量、安全关,克服困难、不畏艰险、稳扎稳打推进衍庆村隧洞施工进度。

如今,衍庆村隧洞的顺利贯通,使得衍庆村渡槽工程提前一个月开工,为施工所需原材料进场提供了有利的交通条件,也为其他施工点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