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苏光珍:带着殊荣再出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13 09:23


苏光珍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摄于6月24日)

□ 通讯员 夏家琰 文/图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能有幸被邀请到首都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非常激动,也非常震撼……”全国模范教师、漾濞县顺濞镇中心学校教师苏光珍谈起此次受邀到北京参会,显得激动又自豪。

“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去北京上大学”“我想做和苏老师一样优秀的人”……听完苏光珍的分享,学生们激情满满地说着自己的感受与梦想。

“苏光珍老师从北京回来的第一件事,便是询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临近期末,苏光珍老师更‘拼’了,起早贪黑,加班加点,生怕漏了一个知识点。”顺濞镇中心学校校长杨林军告诉笔者。

“因为带的是毕业班,新课一个月前就结束了,孩子们上周以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为主。”苏光珍告诉笔者,目前她主要的教学工作是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引导他们轻松学习,共同进步。

“上苏老师的课一点儿都‘不轻松’,每堂课都收获满满。”同学们说。在学生眼中,苏光珍是严师亦是益友。20多年的教学生涯,苏光珍的承诺是“用心做好每件事,关注每个孩子全面健康成长。”她始终坚持“一视同仁、亦师亦友”的原则,不论优差生,都待之以真诚。“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在我眼里都一样,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引路人。”苏光珍常说,她也把自己当作那个引路人。

“行育人之道,做仁爱之师,行解惑之责,做师德表率”是苏光珍的毕生追求。她说:“为人师表,就是要老师首先作出表率,向学生传递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态度,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洞察力。”

笔者了解到,苏光珍扎根彝山讲台21年,兢兢业业坚守在山区教学第一线,先后荣获“大理州优秀教师”“大理州三八红旗手”“云南省优秀科学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如今,又受邀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面对荣誉,苏光珍坚定地说:“不管我去过哪里,获得过什么荣誉,我还是那个热爱彝乡、热爱教学的我,一定会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初心使命,继续扎根和坚守基层,站好三尺讲台,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更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