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科技追光 遇见大理”无人机表演秀昨晚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7/12 08:08

本报讯(记者 朱蕾 文/赵子忠 图) 昨晚9时,“科技追光 遇见大理”无人机表演秀在大理崇圣寺三塔景区举行,2021架无人机在景区上空列队、变换,每台无人机就像一颗闪亮的星星,照亮了整个夜空。云南首次大规模无人机表演在大理亮相,展现了大理人文历史、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充分表达了大理人民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杨国宗、陈真永、赵国良、张剑萍、翁斌、牛燕、雪琳、字德海、童晓宁等领导出席活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大理”“白州人民心向党”“金花与阿鹏人物动画”“杨丽萍孔雀舞”……伴随着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2021架无人机编队展现出的十三幅图景立体生动、耀眼夺目,它们有的展现大理的秀丽山川,有的展现金花与阿鹏的爱情故事,有的展现大理先民们创造的民族艺术,更有歌颂祖国、歌颂党的壮美篇章。

这是一场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的表演。大理无人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蓉介绍,崇圣寺三塔经历风雨的剥蚀和多次强烈的地震仍然巍然屹立,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在历史悠久的崇圣寺三塔进行本次无人机表演,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无人机表演设计团队采用了自研的无人机集群控制技术,在对单个无人机智能化控制的基础上,通过集群技术让多架无人机之间相互感知、通讯和协同配合,从而实现同步作业,展现出一致、协同、生动的表演。

现场酷炫的表演科技感十足,令观众们大开眼界。带孩子前来观赏表演的田野先生说:“这场表演秀科技感满满,超乎我的预料。不仅展现了大理在人文历史、民族风情等方面一直倍受称赞的特色,也展示了智慧大理、数字大理的新形象。”

随着5G、VR/A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无人机的融合,无人机性能大幅提升,应用越来越广泛,无人机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近年来,我州积极推进一批具有重大意义的数字经济建设项目,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打造产业新格局。6月23日,我州与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共同组建的大理州无人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全面推进无人机产业的应用和发展,此次无人机表演正是“数字大理”建设不断深入推进的生动展示。下一步,我州将积极推进无人机产业基地建设,通过无人机产业应用和服务设施建设、组织无人机航展等,努力将大理打造成为全国第一的无人机产业应用示范城市、高原无人机飞测中心、无人机航展永久举办地。

图片说明:无人机编队在大理崇圣寺三塔景区上空展现出“白州人民心向党”图景。